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天十夜紧急大搜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7:20 北京晚报

  本报湖北讯本月5日,随州市环保局对原市水泥厂的5枚“铯—137”放射源进行收贮时,却发现它们失踪了!

  这些放射源是水泥厂做料位计、核子秤之用,有着极大杀伤力,如果渗入土壤,能在自然环境中残存几个世纪,甚至渗透到食物链中。人体一旦受到其辐射,可能患致命性血液病,或者导致生出畸形胎儿。

  据了解,该水泥厂离随州城区中心仅3公里。在随州市的城区规划中,这里将用作建居民小区。5枚放射源的失踪,引起湖北省、市、区政府和环保等部门的高度重视,搜寻专班迅速成立。

  十万火急查找放射源

  据了解,6年前,该水泥厂就已破产,出售后又两次易主,新主人为随州市长城建材公司,而该公司对放射源也不知情。

  专班人员通过走访当年水泥厂一位工人,得知2003年,这些放射源被埋入地下。但数万平方米的厂区,放射源会埋在哪里?

  7日,专班人员多方寻找,电话联系上当年监督埋下这批放射源的原水泥厂保卫负责人王波。王波现在在深圳打工,据他介绍,放射源埋在原水泥厂离南墙约9米、离西墙约3米的地方。搜寻人员立即组织挖掘。

  挖地三尺不见踪影

  7日上午9时许,一台推土机和一台挖掘机在王波介绍的地方进行挖掘,到当晚,已经挖出一个长9米、宽5米、深3米的大坑,但没有发现放射源的踪影。

  再次联系王波,他十分肯定自己的记忆。随州市环保局负责人张启波经过分析,认为可能是装放射源的铅罐太小,加上天黑,可能已经随着泥土一起挖出来了。

  当晚,工作人员封锁现场,准备第二天继续搜寻。

  泥土中抠出放射源

  8日上午9时许,一工人用铁锹碰到一个沾满泥巴的圆柱体。环保专家查看发现,这就是装“铯—137”的铅罐。

  搜寻专班信心备增。然而两天过去,其余铅罐仍不知所踪。此时坑内积水已深达1米,搜寻人员边抽水边搜寻。

  13日下午,大坑又向下深挖了1米。泥土中,3个圆柱体终于探出了头。但直到16日晚,就是不见最后一枚放射源。

  15日上午9时许,工人们开始向坑内回填土方。突然,有人在被泥土压倒的围墙外,发现了最后一枚放射源!

  昨日,记者踏访现场。环保专家称,5枚放射源密封完好无损,未发生泄漏。经对埋藏地周边土壤进行检测,辐射标准正常。卢成汉肖木森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