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六次WTO部长级会议专题 > 正文

财经时报:WTO遭遇信誉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8:19 财经时报

  □ 本报记者 张平

  针对世界贸易组织(WTO)香港部长级会议的第一个游行,开始于12月11日凌晨5点半。一名澳大利亚籍男子举着“我们热爱自由贸易”的牌子,游走于香港金融街。他主张自由贸易,他也深知,来自世界各地的农民们,正在筹备着比他的游行规模大得多的游行。

  警察严阵以待,香港成了各国农民的“派对”场所。与此同时,自WTO成立以来面临的严重的信誉危机也在扩散。有分析说,倘若是次部长会议无法取得实质性进展,进而多哈回合无法在2006年年底之前完成,WTO所代言的多边贸易体系,可能面临崩盘危险。

  农民挑战WTO权威

  各种反WTO团体们的游行活动,抢先WTO会议2天“开幕”。

  11日下午,由韩国、印尼、日本、菲律宾等世界各国人士组成的“反WTO民众同盟”在维多利亚公园举行“反对WTO行动周开幕集会”。当天上街游行的规模达到了3000人之众。这些农民在游行中举起了“反对帝国主义的掠夺”甚至“WTO比

禽流感更危险”等旗号。

  会议开幕当天,130多人的韩国农民在湾仔码头跳入大海以示抗议,为了纪念

墨西哥坎昆会议时自杀抗议的韩国农民李京海,数十名韩国农民还焚烧棺木。据不完全统计,当天来自世界各地参加游行的人数超过了1万人。

  韩国农民会总联盟在此前表示,韩国约有2000多农民计划从韩国赴香港参加游行,以反对WTO出台农产品开放政策。之前多次反WTO游行中,韩国人都是主力,参加此次在港游行的前任韩国农民会总联盟议长Lee soo gum忧虑地表示,在18日的WTO会议闭幕式上,很有可能再次出现过激行为。Lee的这番话也暗示,如果此次会议出台损害韩国农民利益的协议,韩国民众或会采取进一步极端的抗议方式。

  据《财经时报》了解,韩国农民入港时携带了一些旗杆用的钢管和竹竿,但目前为止并没有在与警察的冲突中使用。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研究院李雨时认为,这些游行农民大都来自工业较发达的农产品进口国,他们在自己国家都属于相对弱势群体,为了维护自身利益,他们选择了最直接的抗议方式。

  发展中国家的失望

  “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现在的‘苦果’是从‘乌拉圭回合’时就已埋下了。”有专家这样说。当时,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成员对谈判的内容及WTO规则并不真正了解。而印度、巴西等几个重要的发展中国家成员,当时都遭遇了经济危机,急需获得国际资助。发展中国家从一开始,就在谈判中处在十分被动的地位。

  印度的农业占本国GDP的25%,全国人口的65%从事农业生产活动。在香港会议前夕,印度明确表示,决不同意损害本国农民利益的任何交易。为了保护本国农民利益,印度没给WTO面子。印度贸易部长纳斯称,“不能容忍有政府补贴的廉价农产品占领印度的市场”。

  另外一个超大农业国——巴西的外交部长阿莫林也曾表示,为了多哈协议的成功,G7和包括巴西在内的发展中国家集团,有必要提前“碰一次面”。但这一提议并没有被WTO采纳, “提前协商”就此“胎死腹中”。这使得巴西对这次会议的前景更加“迷茫”。

  中国政府目前一直保持低调,但前商务部部长龙永图不久前感叹:中国人对WTO越来越不关心了!他说,中国人过去对加入WTO表现出了极大的关注,但现在他们不再关心WTO在谈什么内容了。

  龙永图认为,中国的贸易重点现在还在区域贸易和双边贸易上,WTO主张的多边贸易机制,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没有发挥预期的作用。

  商务部贸易专家李雨时也承认,他本人最近没有太关注WTO香港部长会议。

  另外,俄罗斯、乌克兰、越南等国家对尚被拒之门外已经逐渐失去了耐心。他们抱怨,WTO给他们设的“入世门槛”实在太高。

  香港会议目标降格

  在香港会议开幕之前,“大胆”预言已经随处可见:这次会议不会成功。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也承认:香港会议的成果可能不会有原先设想的那么大。

  各方在较早前已经放出话来,在本次会议的最核心内容——农产品补贴问题上,不会做出让步。李雨时认为,各经济体之间的复杂的利益关系,决定了多方协议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协商完成。虽然他承认“生产力发达的国家对农业进行补贴是不合理的”。

  《财经时报》获知,会前世贸组织对此次会议的目标进行了修改,会议目标被降格了很多。在会议的“宣言”中,有关农业的具体数据已经被删除,各项目协商的最后期限也被删掉,变成了空栏。

  尽管拉米不断为WTO香港会议打气,要求多哈回合谈判必须按时完成。但种种迹象表明,大多数国家已经当作“耳旁风”。在各国看来,自身的利益比什么都重要。

  有关专家指出,如果此次参加会议的成员国代表未达成构架协议,全球贸易谈判很难在明年年底完成。如果这样,WTO的权威性将面临严峻的考验。

  到本报截稿时为止,曾被寄予厚望的此次会议,尚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的进展。

  相关专题:第六次WTO部长级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