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六次WTO部长级会议专题 > 正文

中国优势农产品出口环境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04:44 中国青年报

  本报特约撰稿 张浅

  发达国家的农业补贴一直是发展中国家的心头之痛。美国和欧盟每年的农业补贴高达数千亿美元。一个著名的例子就是,欧盟的一头牛每天得到2.2美元的补贴,而世界上最穷的12亿人每人每天的开支还不到这个数。

  今天这个现象将因为WTO多哈回合谈判最新的进展而有望缓解。经过香港部长会议149个成员的激烈讨论而签署通过的《部长宣言》的在农业出口补贴上确定了发达成员2013年撤销对发展中成员出口农业补贴的期限,并承诺明年撤销对棉花的种植补贴。这对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农民来说,可算看到了突破发达国家高额农贸壁垒的一线生机。

  农业对发展中成员保障粮食安全、维持农民生计、消除贫困,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中国代表团在此次会议上一直强调,农业谈判必须充分考虑发展中成员的特殊情况、特殊困难和发展需要,给予发展中成员充分有效的特殊差别待遇。发展中成员在发展中面临的一些特殊问题,应在谈判中最优先考虑解决。中国的这一立场在20国集团中得到一致响应,也得到世贸总干事拉米的支持。

  近年来,中国农产品对外贸易较快发展,2004年农产品对外贸易额达到了514.23亿美元,比入世时的2001年增长八成多,已成为世界上重要的农产品贸易大国。入世后,中国一直在降低农业关税,目前已经降至15.3%,远低于世贸成员42%左右的平均水平。

  中国农业部副部长牛盾在会议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人均农业资源不足,生产规模小,农村人口多,整体

竞争力不强。因此,在多哈回合谈判中必须为中国农民增收争取必要的关税保护空间,为加强中国农业争取必要的政策空间,为农业产业结构优化争取必要的调整空间,为农产品进出口调控争取必要的手段和空间。

  《部长宣言》将削减农产品出口的期限定下来,从最初的2010年到2013年,是多方妥协的结果。虽然是一小步,但却为未来农业谈判迈进一大步奠定了基础。对于中国来说,部分需要大量进口的非优势农产品比如大米、小麦、水稻、乳制品以及糖等就需要享受关税免减或少减。因此,此次会议上农业补贴方面的这一小步,将有助于推动其他国家开放农产品市场、减少农业贸易扭曲、改善中国优势农产品出口环境,并有助于加快中国农业国际化的步伐,提高农业发展水平。

  本报香港12月18日电

  相关专题:第六次WTO部长级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