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当局政策“肥财团瘦地方” 过半县市赤字破百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09:3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19日消息在台湾“三合一”选举中竞选成功的县市长明天就要就职了,不过他们即将面对的却是庞大的债务压力。根据统计,台湾过半县市负债均超过百亿(新台币,下同),台北县以逾800亿“夺冠”。不少县市财政主管指出,当局政策是“肥财团、瘦地方”,基隆市长许财利直批当局“吃人够够!”(非常欺负人),有县市长甚至开始怀念起了“精省”(取消台湾省政府)之前的日子。

  台过半县市赤字破百亿

  据报道,根据各县市政府2005年度未偿债务余额统计,全台21县市澎湖负债数最少,只有400万元,其余各县市负债都从8亿元起跳,嘉义市8.33亿元,算是负债情况好的,台北县804亿元,是负债冠军。

  在县市民众平均负债方面,平均负债最高的是新竹县,为近43600万元,其次为宜兰县的33600元。嘉义市和台中市分别为3061元、4839元,平均负债最少的是澎湖县,只有46元。此外,虽然台北县总负债额排名第一,但由于其人口多达373万余人,平均每名县民背负政府债务,只有15400元,排名14。

  台当局政策“肥财团、瘦地方”

  对于全台县市财政的窘境,各地方县市财政主管都把矛头指向了台当局。他们指出,“中央”政策是肥财团、瘦地方,尤其在“精省”之后,日子一天比一天难过,基隆市长许财利直批当局“吃人够够”。

  据指出,四年前许财利刚上任的时候,当局就把商港建设捐税取消,基隆市每年少收入20到25亿元,市库负债从2001年的15亿多元增加到今年46亿多元。许财利痛批当局“慷地方之慨图利财团”,基隆市民须承担商港带来的交通堵塞、空气和噪音污染,唯一的税收好处却被“中央做掉了”。

  新竹市一名主管则表示,六年前当局推出两税合一,鼓励金融业打消呆帐,把金融业营业税从5%减少到2%,一年税收就少了2000多亿元,至今未见恢复。而地方仰赖的统筹分配税,主要来自营业税,却是年年缩水,真是“肥了财团、瘦了地方”。

  桃园、新竹、台中、台南等地的财政主管也表示,台当局拿地方的土地增值税当刺激房地产的大补丸,四年前推出土增税减半征收两年,又再延两年,建筑及房地产商大乐,但房价却未见跌,税收也少了。此外,房屋税率从1.28%降至1.2%,地价税也调降,桃园、新竹市一年少进帐10亿元,怎会不苦?

  县市长怀念“台湾省政府”

  面对台当局“肥财团、瘦地方”的政策,不少县市政府主管怀念起了“台湾省政府”的时代。台中县财政局长陈金发说,“精省”前,省府常有计划型补助,比如停征屠宰税会给补助等,非常合理。

  而“精省”后,由“中央”接手,高估了地方收入,压低了地方支出,不依地方财政进行实际补助,南投县财政主管只能哀叹“中央都包赢的”。(徐丽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