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五”期间我省教育实现三步跨越高考成绩全国排名上调8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09:43 云南日报

  “十五”期间,我省义务教育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义务教育的实施水平得到了巩固和提高,预计到今年年底,全省“普九”县达到112个,“普九”人口覆盖率达到85%,比2000年提高13.4个百分点。目前,全省小学毕业生升学率达到88.85%,比2000年提高了3.01个百分点。另据云南省教育厅公布的数据,我省在落实对义务教育阶段困难家庭学生实行“两免一补”政策方面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截至今年6月底,有257万名学生享受了免费教科书和免杂费待遇,占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数的40%。

  “十五”时期,我省高中阶段教育有了突破性进展,普通高中办学规模和水平迅速提高,2004年毛入学率为29.85%,比2000年提高4.92个百分点,有效缓解了初中升高中的“瓶颈”制约。

  “十五”时期,我省高等教育发展迅速,毛入学率达到11.15%,超额完成计划目标。在今年高考中,据省教育行政部门按惯例进行的可比性分析,我省高考录取控制最低分数线已从两年前的全国排名末位,跃至第20位左右,达到西部12省区中上水平。两年当中,我省在考生不断增加的同时,高考成绩在全国的位次提高了近8名,涌现出一批70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实现了历史性突破。高考整体分数线提高【个案】

  学生 高考高分率节节攀升

  18岁的张同学在云南财贸学院读大一,今年刚从高考战场上闯过来的她对备战高考时的压力记忆深刻。“虽然我的成绩还不错,但高考的压力还是很大。”对于她,最大的压力并不是能不能考取大学,而是担心考不上好大学。她说,每年的高考分数都在不断提高,虽然录取比例逐年提高,但对于有志于报考名牌大学的高中学生来说,成功依旧是个未知数。

  从高三刚开始,小张和同学都把所有的时间用到了学习上。她每天早上6点多就起床,晚上12点休息,还是宿舍里8人中最早休息的人。“每天有做不完的参考书,学校发的都做不完,更不用说自己去买了。”

  对于高考的压力,小张说现在高校不断扩招,自己所在高中的录取率每年都在大幅度增长,因此她的同班同学大多都没有落榜的担心,“不是上不上得了大学,而是在上大专、一般本科、重点本科和名牌院校中间的选择。”

  她回忆说,高三那一年,她和同学们常常讨论报考哪些学校的问题,不少同学参照了去年和前年的录取分数,定下了报考的目标。“高考分数出来后,很多人都比平时模考的成绩好,但整体分数线都提高了,要上理想的大学仍然非常困难。”【个案】曲靖 6项措施保摘高考硕果

  曲靖市2003年9月被省政府确定为“高中教育改革与发展试点地区”。今年,曲靖高考上线人数达21112人,占实考人数的67%。曲靖一中的泰明珠还以714分夺取云南高考理科状元桂冠。据曲靖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曲靖高考取得的优异成绩得益于备考抓得实、抓得早。

  “具体来说,我们采取了6项措施”,该负责人介绍,一是去年8月中旬,曲靖就召开了高规格、大规模的高中教学工作会议,部署了今年的高考备考工作;今年1月,组织骨干教师命制了高考模拟训练试卷,对全市高中毕业生进行其摸质量检测;今年2月,组织了全市高中研讨会,聘请了湖北黄冈中学的教育专家对9个学科的高中教师进行教学指导和交流研讨,并组织全市高中教师参加了省教育厅组织的两次高考研讨会;今年3月,又组织15位教育教学专家深入一线对全市高中教育教学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进一步加强复习备考的研究与管理;在2004-2005学年,对两次省统测、一次市统测进行了全面的统计、分析和质量评估,为指导高中教学工作提供了基础数据;加强考试研究,积极开展信息资料的搜集整理与发布,印发了十余套高考模拟题供各县(市)区相关学校参考。

  谢炜 杨茜(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