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辽源中心医院护士组织患者火海逃生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09:46 新华网

  新华网辽源12月19日电(记者郎秋红)“如果不是那个护士,我们全完了。”躺在辽源市中心医院病床上的郭晓光哭着对记者说。12月15日下午4点30分,辽源市中心医院发生大火,直到晚上9点才被扑灭。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罕见的卫生医疗单位大火造成39人丧生。郭晓光说的那个护士此刻正躺在病房里的另一张病床上。她穿了一件紫色的毛衣,双眼微合。床头的卡片上写着——姓名:“林海霞”,诊断:“心悸待查”。

  郭晓光在辽源市中心

医院11疗区护理患脑血栓的母亲,病房里有三个患者,三个家属。医院起火时,护士林海霞正好来病房换药。

  “大火着起来时我们全蒙了,没几分钟工夫满走廊全是烟。我们以为这下完了,要死了,当时有人要跳楼。”

  “护士说不能跳啊,我求求你千万不要跳,跳下去就没命了。她让我们赶紧撕床单。当时已经停电了,屋子里啥也看不见,她摸黑拿起板凳把玻璃砸碎了,我们一边浇湿棉被把门罩住,一边撕床单、被罩,用玻璃碴子割……系成绳子。然后护士从窗户一个个往下放……”林海霞身材瘦小,没有人能够想像她从哪里来的力气,一个人用床单放下去3个人。

  “火越来越大,都感到烤着脸了,这时剩下我们仨了,护士,我和我妈……”郭晓光此时仍惊魂未定。

  就在惊慌忙乱当中,林海霞没有忘记给郭晓光母亲拔下针头。

  林海霞和郭晓光一起把郭母挪到了窗户边。林海霞说,就算出不去,在窗户边也可以多挺一会儿,免得被呛死。

  “这时火已经着到我妈的床底下了,我妈在这儿我不能走啊!”说到这里郭晓光哭得更厉害了,“可是人家护士没有妈在这儿,人家也没走……”

  林海霞和郭晓光一边呼救,一边拼命往窗外送郭晓光的母亲。就在这紧要关头,消防队员上来了!在消防队员的帮助下,郭晓光母亲从窗口被运了出去。

  病房里只有林海霞和郭晓光了。这时大火已经进来了,郭晓光的袖口都烧着了。林海霞给她系上绳子,让她先下去……

  “要不是她,我们全完了。”郭晓光此时早已泣不成声。

  郭晓光在快接近地面时摔下去受伤。林海霞被随后赶到的消防云梯救了下来。她刚刚离开窗户,三楼的房顶就烧落了架、塌了下来。

  林海霞的爱人李广辉说,林海霞心脏不好,病休刚上班就碰上了这场灾难。“那天晚上她回家后不敢睡觉,一直让我陪她说话,不停地说,一宿都没睡。我不说话她就找话跟我说,她太紧张了。”李广辉怜爱地看着面色苍白的妻子。

  这时病床上的林海霞微微睁开眼睛,眼泪汪汪地说:“我不敢闭眼,一闭眼就看见一团团大火球扑过来。”记者含着眼泪伏在她的耳边说:“你真了不起”。

  这位勇敢的护士,大火中还没有忘记拔下输液患者的针头,用她的镇静和勇敢保护了病房中所有患者的护士,此刻竟嘤嘤地哭了,像一个受了委屈的孩子。(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