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威海电台《行风热线》 搭起政府与群众联系的桥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09:53 河北日报

  山东威海市在当地电台开办《行风热线》4年多来,给了老百姓一个说话的平台,将大量问题和矛盾化解在萌芽中,密切了党委、政府同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成为党和群众的连心桥、纠正政府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的监督岗,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有效突破口

  “给百姓一个说话的地方”

  在威海市,周一至周五的每天早晨7:30,从普通群众到领导干部,许多人都会打开收音机,收听威海广播电台新闻频道的《行风热线》节目。这是威海广播电台与威海市监察局联合开办的一档集行政监督、新闻舆论监督和社会民众监督于一体的广播热线直播节目。每月由税务、供电、交通、公安、民政、工商、城建、市政等40多个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和窗口行业的主要负责人,直接向群众汇报本部门行风建设情况,并通过3部热线电话与群众对话,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为百姓排忧解难。

  家住市区云鹤山庄的吴大爷一年来一直被附近的一处违章建筑困扰,给《行风热线》打电话后,规划部门很重视,经过多方努力,这座违章建筑被拆除。

  威海广播电台台长助理邢飞说,在短短25分钟的节目时间里,接听受理群众打来的电话平均每期都达10多个,有的听众甚至在节目开始前15分钟就打来电话,等候与部门负责人对话交流。

  “件件有说法、事事有回音”

  威海市监察局局长孙少伟说,行风热线之所以经久不衰,越办越红火,一个重要原因是管用,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说法、事事有回音”。

  《行风热线》制定了以各有关部门一把手上线为核心的热线工作制度。要求单位主要负责人上线要达到80%以上。上线的部门负责人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对咨询性问题要求当场解释清楚,对投诉性或建议性问题要当场表态,能够办到的要公开作出承诺,办不到的事情要说明理由。

  为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监督和参与作用,市热线领导小组在管理上引进了行评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对《行风热线》上线单位行风评议。通过聘请行风监督员等形式,拓展渠道,多方收集群众对各上线部门的意见。

  《行风热线》不断加大反馈力度,提高反馈速度。最初,热线问题的反馈周期为3天。从2004年起,电台在常规节目开始前增设了5分钟的《热线回音》,对前一天热线中典型问题的处理过程和结果进行及时的跟踪报道。此外,还与电视台的晚间节目《直播威海》联动,做到让百姓“早听、晚看”,进一步提高了跟踪反馈速度。同时,在威海的门户网站“威海信息港”上开通“网上行风热线”,实现了网上同步受理问题、同步解答问题、同步收听节目,大大拓展了传播方式与沟通交流的渠道。

  《行风热线》从2001年5月28日开播至今,共播出节目1100多期,接听热线电话11000多个,解决实际问题5000多个,群众对热线反映问题处理的满意率超过了90%。

  搭起“党与群众的连心桥”

  《行风热线》为上情下达和下情上达提供了一条快捷有效的渠道,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能够迅速贯彻到群众和基层,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也得到了及时反映和解决。

  4年多来,《行风热线》的节目内容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最初,群众的批评多、抱怨多,反映自身问题的多;后来,建议多、关爱多,反映社会问题的多。邢飞说,4年来听众关注的焦点逐渐从自身转移到了社会。很多热心听众一方面收集群众对上线部门的要求,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另一方面积极充当社会义务监督员的角色,对生活中存在的破坏公物、市场欺诈等现象提出批评,表达自己对社会的关爱。

  市委一位领导介绍说,《行风热线》开办以来,群众来信来访明显减少,尤其是和群众生活、生产、工作密切相关的城建、市政管理方面的来信来访减少了一半。今年1至10月,全市集体上访下降29.9%,上访人数下降37.1%。

  (据新华社济南12月18日电)

  □董学清 徐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