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盼盼迎来百岁寿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09:5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盼盼迎来百岁寿辰(图)

  12月18日,大熊猫“巴斯”在品尝生日蛋糕。

  据新华社电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的原型大熊猫巴斯,18日迎来它的“百岁”生日。数百名榕城市民和巴斯“娘家”的专家、代表等会集福州熊猫世界,向富有传奇色彩
的巴斯“祝寿”。至此,为期一个月的“中国•福州第二届熊猫文化节”达到高潮。

  野生大熊猫的平均寿命一般只有12年左右。雌性大熊猫巴斯今年25岁,据专家介绍,熊猫岁数和人类的岁数比例为1∶4,因此巴斯就相当于“百岁”寿星了。在“祝寿”仪式上,饲养员将市民特制的一个塔型大蛋糕送到巴斯面前,巴斯大口大口地品尝了蛋糕后,接过饲养员递上的鲜花向观众致意,让所有观众捧腹大笑。

  1984年,巴斯生长地———四川宝兴县竹子大面积开花,巴斯饥饿难耐,流落到宝兴县一个名叫巴斯沟的地方,被一女村民发现得救,巴斯之名因此而来。当年,巴斯从宝兴县来到福州熊猫世界安家落户,此后,它受到饲养员的精心照料和严格的科学训练,成为当今世界大熊猫“体操冠军”。它能表演晃板、骑车、投篮、举重,被誉为“特技熊猫”“友谊天使”“天皇巨星”。

  1987年,巴斯赴美国圣地亚哥访问半年之久,对外展出200天,观众达250万人次,被誉为“超级杂技动物明星演员”。1990年,巴斯赴北京参加第11届亚运会大型文展活动,成为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1991年,巴斯参加了中央电视台全国春节联欢晚会。1992年至1993年,巴斯赴广州、深圳、济南、北戴河等地展出,为国家实施大熊猫栖息地保护工程计划筹集资金。

  2001年,巴斯被发现患有高血压,在血管破裂造成大量出血、昏迷一周的情况下,经医务人员抢救起死回生。2002年,巴斯又成功进行了眼睛白内障切除手术。值得庆幸的是,今天的巴斯依然活泼可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