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车扰乱快捷货运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09:5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黑车数量增长快

  据了解,1996年我市快捷货运率先在全国开展货运业务以来,到1998年全市快捷货运车辆发展到1227辆,到2004年,西安市仅更新了两次车辆,没有增加一辆快捷货运车。直到2004年8月,西安市交通局才决定两年内增加快捷货运500辆。与合法的快捷车相比,短短几年间,零担货运市场的黑车及超范围经营车数量已达到了3000~4000辆。

  什么原因使得黑车这样肆无忌惮地发展呢?据调查,西安快捷货运市场饱和量最低应在3000辆,而目前仅有的1600辆合法车根本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正因为供求矛盾突出,大批黑车和超范围经营车才应“需”而生,增量突飞猛进。这些车不仅手续不全、超范围经营,有些甚至是私家车和单位车,这些车私自挂靠营运小公司就上路揽活。据统计,仅轻工、康复路市场前就有100多辆黑车,李家村约有40~50辆,北大街国美门口也有20辆,剩下的分布在长乐路、文艺路、三府湾,城西客运站、贝斯特货运站、亚欧货运站等地。

  黑车一月多赚700元

  据了解,目前有不少合法经营车主甚至放弃了自己的合法经营权,转而从事黑车营运,原因是跑黑车比合法车更划算。

  据一位从事快捷货运业务的张经理介绍:一辆合法的快捷货运,需要办营运证、计价器、车窗外贴物价专用商标等一系列手续,司机还要经过专门培训才能上岗,每辆快捷货运都属于公司管理形式。而黑车则只办理营运证,省去了很多手续不说,每个月还可省下不少钱。令人不解的是:这些非法营运车辆,大多数都持有交通部门发的营运证。司机张先生前些日子就卖了合法车跑起了黑车,他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一辆正规的快捷货运每月的支出如下:交税金6项297.87元,交通费4项46元,保险每年2500元,技术监督4.16元,养路费210元,公安76.40元,交通90.20元,车队260元,此外每年保险费2500元,一个月共计1192多元。而一辆快捷货运黑车,每月支出如下:养路费210元,保险208元,管理费30元,合计共448元,每月要比正规车辆省了740多元。

  管理部门:监督有困难

  黑面的横行货运市场已经是公开的秘密,虽然主管部门每年都要进行整治,但是市场依然混乱,纠纷更是频频发生。

  据主管部门工作人员说,目前市场营运的各类车都有营运证,真假难辨。在营运中,监管部门因难掌握其非法营运的证据,无法对其进行处理。每次在监督检查中发现违规营运车辆,黑车司机就会说和雇车者沾亲带故,称是给亲戚间帮忙,雇车者还会帮黑车打掩护。据一位来自山阳县从事布匹生意的孟女士透露,她在文艺路进布时经常找这些黑车,因为价格低可以还价,一旦碰见检查只要配合车主蒙混过关,甚至会得到免费的服务。

  西安另一家货运公司黄经理告诉记者:“问题的关键是相关部门协作不够,各算各的账,部门利益作祟,才造成诸多的管理漏洞,营运证的管理就是例子。”

  黑面的和超范围经营的货运车已经严重扰乱了货运市场秩序,现在确实到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的时候了。记者周瑞宋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