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刑满释放人员“自杀式”捐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0:22 现代快报

  18日下午,四川成都的马建华,将乘飞机来到福州,和他同行的还有7人。马建华在此行前,一直是个“混混”,“混”得连自己的儿子都不愿意叫他一声“爸爸”,而此次,他带着严重的肺病,接受一次“自杀式”的捐赠器官公益行动,他的说法是“我想用生命换回尊严”。

  马建华将在福州总医院捐出他的肾,成都的医生说,福州有最适宜的手术条件:过
硬的肾移植技术,还有宜人的气候。

  接受马建华肾脏的人,来自河北邯郸,他18日下午也将从北京来到福州,目前,供体和受体的所有公证手续已经办理完毕。如果手术进行,将是全国第一例非血缘非亲属活体捐肾手术。

  得绝症想到了捐肾救人

  马建华曾因打架斗殴被判刑,出狱后,政府给了他一条就业生路—————让他去农村种蘑菇。2005年初,他到成都红十字会签遗体捐赠书时,认识了一个双肾衰竭的大学生,当时,他萌发了捐肾救人的念头。

  记者了解到,马建华想帮助的这个大学生没来得及等到移植手术就死了,而马建华本人也在今年7月查出得了绝症,“肺已如枯叶一般”,他的来日无多,捐肾救人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

  马建华通过当地

医院了解到,“福州南京军区总医院肾移植中心是全国翘楚,技术最成熟”。

  记者得知这个情况后,马上找到了福州总医院。对此,总院表示愿意提供人道主义的援助—————派出最好的专家,设计完善的手术方案,并减免手术费,来迎接这个特殊的病人。总院一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的非血缘非亲属的活体移植,有相当大不可预见的风险,但总院愿意尽最大力量将手术做好。

  用生命换回曾失去的尊严

  “我的无知和愚昧,曾经伤害了许多和我素不相识的人;现在,我想通过捐肾的行为,同样帮助素不相识的人,希望得到他们的原谅和理解,也让14岁的儿子为他的爸爸自豪一次,不要让我白白等死!”17日,离开成都前,马建华这样诉说着他念念不忘的心愿。

  在马建华做出捐肾决定时,成都一家大医院的医生已下断言:他是一个重症捐肾者,他的肺部一旦感染,很可能走不下手术台,因此,“他这是在用生命换回自己和儿子的尊严!”

  对于“尊严”二字,此时的马建华有深刻的感触。马建华从小没有亲生父母,养父养母把他抚养成人,但长大后他误入歧途,16岁打架斗殴被劳教两年半;18岁在路边设赌局、演“丢包计”,被判劳教三年半;服刑期间打架,又被追加刑期一年;1995年,又因用空头支票进行诈骗被判七年。养父母伤透了心,和他断绝了关系,妻子和他离婚。而唯一的亲人—————14岁的儿子却因为有这样的父亲而受人白眼,也因此不肯承认这个父亲。

  “我不能生前死后都留一个骂名!总得给儿子一个值得回忆的爸爸!”马建华决定用一个几乎是自杀的方式,来换回自己和儿子的尊严。他希望,他离开福州的那一天———不论是生着离开还是死去,都带回他三十多年来可望而不可及的“尊严”。

  出行前忏悔般地告别家乡

  17日,马建华离开成都前,和故乡进行了忏悔般的告别。

  他提出,想回家看看,因为他这一辈子的37年,不是在监狱度过,就是在外地游荡,可是,那里毕竟有他的一个家。然而,刚刚启程,他就迟疑了,他说:“算了吧,算了,我做了那么多恶毒事情,周围的邻居没少受过我欺负,实在没有脸见他们……”最后,他决定用鞠躬方式告别家乡,他对着家乡的方向深深三鞠躬,眼中流着泪,口中喃喃:“过去得罪的地方,见谅……见谅……”

  在出行前,接受马建华肾脏的倪锡恒,让女儿倪金金到成都与马建华见面,当地媒体记者说:倪金金没有想到,要救自己爸爸性命的人,生命竟然也这样脆弱。

  最让马建华感到欣慰的是:在自己生命的尽头,儿子终于承认了这个父亲。

  【马建华往事】

  在马建华设赌局、演“丢包计”、打架、支票诈骗,入狱、出狱。2002年4月,服刑期满的马建华回到了家中,这时他不仅身无分文,眼睛还因一次狱中的意外事故而双目失明。后来,在政府和社会的关爱下,通过手术使他的视力恢复到0.03。今年7月份,马建华突然得了一场怪病,发现肺间质纤维化、肺心病,病情已经不可逆转。据《海峡都市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