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航空积极参与国际合作 秘密研发新一代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0:40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日本航空积极参与国际合作秘密研发新一代战机

  日本生产的F-1型战斗机[点击图片,查看资料大图]

  50多年来,日本航空 工业走过了一条特殊的发展之路:到1999年F-15J/DJ停产,主力战斗机一直依赖美国专利仿制生产,非主力军用飞机则自主独立发展;民用飞机方面,自上个世纪80年代YS-11涡轮螺旋桨客机国际市场竞争失利以后,发展方针从独立发展整机转向国际合作,而且从一般零部件开始。现在,日本航空工业企业已能承担关键部件如飞机中央翼盒、小型发动机核心部件的国际合作开发,波音787的入股份额已占到35%,与波音平起平坐;21世纪前后,日本航空技术在某些领域已靠近世界先进水平或处于世界先进水平,日本不再

  甘心在航空工业领域处于小伙计地位,着力开发自己的环保型高性能小型客机和发动机以及超音速客机和推进系统。新一代主力战斗机的技术研究也在隐蔽地进行。

  日本航空工业的国际合作范围包括飞机、发动机、机载设备、材料等科研、设计、生产领域。合作方式有:引进军机专利生产,科研合作,军机、民机的入股风险合作开发,以及参与民机零部件的合作开发、转包生产。

  1.专利生产军用飞机、发动机

  日本从20世纪50年代中期开始,专利生产了美国F-86战斗机、T-33喷气教练机、F-104J战斗机、F-4EJ战斗机和F-15J战斗机以及SH-60、CH-47H、UH-60J/JA等军用直升机。专利生产的军用航空发动机有:TF40(装备T-2高级教练机、F-1支援战斗机)、J79(装备F-4EJ、F104J、F-104DJ战斗机)、F100(装备F-15J、F-15DJ战斗机)、T56(装备P-3C反潜机)、T64(装备P-2J反潜机、PS-1反潜水上飞机、US-1水陆两用救生飞机)、F110(装备F-2支援战斗机)。

  

日本航空积极参与国际合作秘密研发新一代战机

  日本生产的F-2型战斗机[点击图片,查看资料大图]

  2.军民用航空技术科研合作

  军用方面,根据日美不断调整的《防务合作指导方针》,日本积极与美国联合研究先进的军事装备,力求在日本自卫队和美军的装备体系之间有更进一步的通用性,增强军事实力。

  民用方面,2005年8月日本和法国签署了超音速客机技术联合研究协议,期望在超音速客机领域有所突破,占领先机。

  3.战斗机的国际合作开发

  1988年日美联合设计F-2支援

  

日本航空积极参与国际合作秘密研发新一代战机

  日本生产的F-15DJ战斗机[点击图片,查看资料大图]

  4.民用航空产品的国际合作开发

  1958年日本政府颁布《航空工业振兴法》,在政策和经济上扶植YS-11支线客机的开发。YS-11于1965年交付使用,1974年2月停产,共生产了182架,亏损360亿日元。YS-11在国际市场竞争失败以后,日本重新审视其航空工业发展战略。认识到:第一,尽管多年来通过仿制在生产上掌握了一些先进制造技术,工业基础也得到了极大的恢复,但新机(飞机和发动机)研制的技术基础比较薄弱,尤其在集成和综合管理、市场预测、售后服务等方面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相当大的差距;第二,70年代中期以后,部分航空工业企业积累了与国外航空工业企业合作开发的经验,80年代日本政府将航空工业列为新兴产业之一,要发展民用航空工业;第三,国际合作开发已成为潮流,独自研制整机,费用大、风险高。于是,1986年原通商产业省颁布了重新修订的《航空工业振兴法》,将自主开发"国产化"改为"国际合作开发",并成立"航空器国际合作开发促进基金"(IADF),给国际合作开发项目提供补助。新的补助制度保留了原来的补贴部分,增加了利息补贴,让项目负责单位向政府系统的日本政策投资银行贷款,IADF给予利息补贴。

  至今,包括波音787在内,日本参与国际航空零部件转包、合作开发生产的飞机有29个机种、发动机有20个机种以及机载设备。其中飞机、发动机零部件入股风险合作开发项目36项,投资比率1%-35%不等。

  通过民用飞机、发动机项目的实施,日本飞机、发动机的零件级生产技术达到了世界水平。1999年度开始从零件级向模块级发展,最初的项目是新一代机载设备-液晶平板显示系统、混合式空调系统、小型飞机着落系统,这些项目已于2001年度完成。以后是中央机翼、整个主翼部件。飞机项目的投资比率,波音767为15%,波音777为21%,波音787为35%;发动机部件的开发水平从V2500的一般部件开发进到CF34-8C的核心部件开发,投资比率V2500为23%、CF-34-8/10为30%。投资比率与分担的开发比率相当。另外,利用从波音借来的软件开发

  了自己的无纸设计制造软件,提高了大型部件如支线飞机机翼的设计制造水平。

  

日本航空积极参与国际合作秘密研发新一代战机

  日本生产的T-4型教练机[点击图片,查看资料大图]

  1.国家立法定向

  1986年修改后的《航空工业振兴法》为开展民用飞机的国际合作开发、航空零部件转包生产以及使日本航空工业成长为支柱产业奠定了法律基础,推动了日本与先进航空工业国家的合作开发和转包生产。

  2.经济扶植,推动民用航空器发展

  波音767项目,日本政府在调查研究阶段补贴率75%、在开发阶段补贴率52%,共计补贴了160亿日元。政府的开发补助附有赢利后偿还的条件,此项目的补贴已偿还完毕。V2500发动机项目,政府给予的开发费补贴率,最初为75%、后改为50%,也附有赢利后偿还的条件,1986年以后按新的补助制度给予资助。

  按新的补助制度受益的国际合作开发项目有:V2500喷气发动机项目(2000年度完成)、YXX(B7J7)中型客机项目(1994年度冻结,对日本政策投资银行的贷款,IADF给予利息补贴,至2003年度结束)、波音777客机项目(1991度年启动,1998年6月完成,此后补贴日本政策投资银行以往贷款的利息)、CF34-8C(1996年度启动)和CF34-10(2000年启动)发动机项目。

  作为新政策,模块级的创新开发也从1999年度起纳入国家补贴范围;作为新政策,模块级的创新开发也从1999年度起纳入国家补贴范围。

  另外,日本还制订了"关税暂定措施法",减免国产困难的航空产品进口税3%-4%,每三年由经济产业省、文部科学省、财务省议定一次,2002?2007年度减免税见。

  

日本航空积极参与国际合作秘密研发新一代战机

  日本生产的OH-1直升机[点击图片,查看资料大图]

  3.在自有技术发展的条件下,参与国际合作开发

  日本航空工业与国外的合作开发并不从零开始,而是在自有技术发展的基础上参与国际合作开发。例如,在经过10年研制出6台FJR710/600小型涡扇发动机的基础上才参与V2500涡扇发动机的国际合作开发,而且只能参与一般零部件的开发,直到1996年才能参与CF34-8C小型涡扇发动机核心部件的开发;又如,日本具有复合材料优势才得以参加波音767、777、787客机结构件的开发。(作者: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经济所黄辉光)

  

日本航空积极参与国际合作秘密研发新一代战机

  日本生产的UH-60J直升机[点击图片,查看资料大图]

  

日本航空积极参与国际合作秘密研发新一代战机

  日本生产的F-4EJ型战斗机 [点击图片,查看资料大图]

  

日本航空积极参与国际合作秘密研发新一代战机

  日本生产的F-15J型战斗机 [点击图片,查看资料大图]

  来源: 中国航空信息网【编辑:韩玉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