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公布冬季取暖价格将实现供热商品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0:50 北京日报
北京公布冬季取暖价格将实现供热商品化(图)

北京冬季取暖价格公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刘宇鑫 刘扬) 17日,建设部等八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城镇供热体制改革的意见》。《意见》要求各地用两年的时间停止福利供热,两年后,居民采暖用户要直接向供热企业交纳采暖费。同时,实行将采暖费补贴由“暗补”变“明补”。

  供热价可随燃料价变化

  供热市场化在《意见》中的热价与燃料价格的联动机制建议中得到很好的体现。按照《意见》的规定,各地区人民政府可根据本地区供热的燃料特点,如当煤炭等燃料价格在一年内变化达到或超过10%后,相应调整热力生产的出厂和供热销售价格;有条件的地区,也可以通过财政补贴的办法,解决煤炭价格上涨对供热企业的影响,确保正常供热。此外,还允许非公有资本等各种经济成分的企业参与热源厂、供热管网的投资、建设、改造和经营。

  两年实现供热商品化

  《意见》要求,停止由房屋产权单位或职工所在单位统包的福利用热制度,改为由居民采暖用户直接向供热企业交纳采暖费,实行用热商品化。同时,实行将采暖费补贴由“暗补”变“明补”。各地区在制定采暖费补贴政策时,应根据职工和离退休人员住房标准、收入水平、城镇供热平均价格、采暖期限、企业和财政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总体补贴水平。采暖补贴资金来源为原“暗补”时财政、单位用于职工的采暖费用。原则上各地区可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实现供热商品化、货币化,具体由各地从实际出发自行确定。

  困难家庭取暖费政府掏

  根据《意见》要求,主管部门在制定配套政策措施时,要将解决好城镇低收入困难家庭采暖问题作为重点内容,城镇低收入困难家庭采暖资金的筹集,以同级人民政府为主,上级人民政府可通过适当方式给予补助。

  记者了解到,一直处在酝酿中的《北京市热费制度改革方案》至今尚未出台。市市政管委曾表示,《北京市热费制度改革方案》将参照房改住房标准和现行热价,统筹考虑政府、企业和个人三方的利益,尤其是企业和职工的承受能力,确定采暖费补贴标准对职工实行补贴;同时,还要切实做好低收入群体的冬季供暖保障工作和供热法规完善工作,以使方案切实可行。

  新建楼房要装热计量表

  为节约能源考虑,《意见》要求新建住宅和公共建筑必须安装楼前热计量表和

散热器恒温控制阀,新建住宅同时还要具备分户热计量条件;既有住宅要因地制宜,合理确定热计量方式,热计量系统改造随
建筑节能
改造同步进行。

  北京市作为供热体制改革试点城市之一,目前已有多个远郊区县完成了热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城区初步完成了居民小区两个采暖季的热计量试点试验工作。另外,还进行了热改基础调查、供热价格与调价机制、供热规划与资源整合、热计量与计费方式改革、低收入家庭供暖保障、采暖费补贴办法、改革过渡期供热保障等专题的研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