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房山以量化思维建设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0:50 北京日报

  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新农村是个啥样?有没有量化的、分阶段的标准?

  在京郊房山,一个基于区情的新农村标准正在变得清晰。

  今年8月25日,房山区成立“新农村建设办公室”,用了近四个月时间,经过大量调研,出台了一份“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施意见”。

  这份文件,按照中央和市委提出的“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邻里和谐”24字总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结合区县功能定位,确定了新农村的三大类型、九种模式、26项建设内容、四个发展阶段、104条标准,勾画出在房山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好蓝图。

  “百村万民”问卷调查

  9月以来,一项围绕新农村建设的“百村万民”问卷调查在房山区336个村庄9987名农民中展开。

  农民是新农村建设的主体,搞新农村建设必须先了解农民的想法。

  调查结果显示:97%的农民拥护政府进行新农村建设,非常希望改变农村面貌;42.61%的农民认为新农村改造应从修路先入手;82.58%的农民愿意投入一定资金改造自己的居住环境;94.17%的农民认为应该改掉随地倒污水、垃圾的习惯;23.21%的农民认为新农村建设的关键是培育新型产业;39.91%的农民认为首先要提高农民素质;36.88%的农民选择优化居住环境……

  问卷调查对新农村建设标准的制定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随后,新农村建设办公室16名工作人员分成3个调研小组,深入到463个行政村实地了解情况,从行政村基本情况、人口和就业、土地利用、能源消耗和基础设施建设5个方面,摸清了村庄的底数;并走访了全区52个委、办、局。随着材料越积越厚,情况越摸越明,新农村建设的思路也越来越清晰。最后,根据调查和调研结果,围绕中央和市委提出的24字方针,区政府把新农村建设分解为26项内容,制定了104条量化考核指标。

  26项建设内容,按四阶段量化为104条指标

  26项建设内容,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邻里和谐”的目标进行分解:

  “生产发展”,包括村集体经济总量增长率、主导产业发展、劳动就业率等3项;

  “生活宽裕”,包括住房、电话入户率、有线电视入户使用率、宽带网入户率、医疗卫生、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投诉率、农民购物环境等7项;

  “乡风文明”,包括宣传及文体设施、素质教育培训率、公共安全、村规民约等4项;

  “村容整洁”,包括道路硬化率、安全饮水、排水、清洁能源户使用率、垃圾收集处理、农村改厕、公共照明、绿地率等8项;

  “管理民主”,包括党支部建设和各项制度建设2项;

  “邻里和谐”,包括“五好家庭”、“文明户”达标率和邻里关系2项。

  经济条件和发展水平的差异,使得各村庄建设新农村的起点也不一样。为此,房山区设定了新农村建设的四级标准,即:初级、中级、较高级和高级。每项建设内容又各按四级进行量化,总共形成104条具体的建设标准和考核指标。基础较差的村从初级标准开始,而基础好的村则可以直接瞄准高级标准。

  譬如住房,初级村标准为:人均25平方米,无危房、险房;中级村标准为:人均30平方米,有一定的水电配套;较高级村标准为:人均30平方米,水电暖气、淋浴配套设施较齐全;高级村标准为:人均40平方米,水电暖气、淋浴配套设施齐全。

  主导产业发展和劳动力就业率,初级村标准为:培植特色产业,劳动力就业率达到60%;中级村标准为:有一定的产业支撑,劳动力就业率70%;较高级村标准为:有规模的产业支撑,劳动力就业率80%;高级村标准为:有完整的产业链,劳动力就业率90%。

  医疗卫生:村级卫生机构都必须建有大于45平方米的村卫生室或大于120平方米的村级卫生服务站,并建有合格药房;新型合作医疗参保率,初级村要达到85%,中级村要达到90%,较高级村和高级村要达到100%。

  农民购物环境,初级村标准为:按不低于人均0.1平方米的比例建有购物便利店;中级村标准为:建有100平方米以上的购物超市;较高级村和高级村标准为:按不低于人均0.2平方米的比例建有生活服务商业设施或现代生活广场。

  文化大院,初级村标准为:山区80平方米以上,平原100平方米以上;中级村标准为200平方米以上;较高级村标准为300平方米以上;高级村标准为800平方米以上……

  463个村分为三大类型九种模式

  房山区平原、丘陵、山区各占三分之一,2019平方公里的行政区域内有463个行政村,自然条件、资源禀赋各不相同,新农村建设必须因地制宜,不同地区的建设类型和模式不能“一刀切”。

  根据北京市的区县功能定位,房山区属于城市发展新区,承担着产业发展和生态涵养双重职能。从这一功能定位的要求出发,根据各村庄不同的区位、资源优势和经济发展水平,房山将全区分成了环境整治型、产业支撑型和整体改造型三大类型。

  环境整治型包括基本整治、综合整治两种模式,主要适用于区位偏僻、村民居住分散、村集体经济薄弱、农户不富裕的村,重点是饮水安全、危旧房除险加固、道路硬化、厕所改造、垃圾清运、排水治污、绿化美化等村庄整治,以彻底改变脏、乱、差面貌,使整体环境达到整齐、洁净、美观;

  产业支撑型包括农业产业、休闲产业、工商产业三种模式,适用于公路沿线、旅游景区、乡镇中心村,这些村经济基础较好,农户生活比较殷实,重点是主导产业培育,民俗民风塑造,垃圾、粪污无害化处理,农民房屋整修翻建,卫生室、商业网点、文体设施配套等建设,进一步完善村庄生产、生活功能;

  整体改造型包括城市社区、城镇中心村、独立建设、整建制搬迁四种模式,适用于平原丘陵镇区规划范围内村庄,特别是良乡、燕房卫星城规划区内,能与大市政管网接轨的村庄,或者是整体搬迁的村庄,重点是根据村集体经济实力和农户积极性,按照“节地、节水、节能、节材”的要求,科学合理地进行旧村改造,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成为节约型、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在三大类型九种模式的分类指导下,房山区将形成“一带两区”的新农村发展格局,即:良乡、城关、阎村、长阳四镇组成的城市发展带;其它平原、丘陵乡镇组成的城市拓展区;山区乡镇组成的生态特色区。

  “五个一点”筹资金,60支工作队下农村

  在确定了分项、量化、分区域、分阶段的新农村建设标准之后,从明年开始,房山区将每年拿出当年财政收入增长部分的50%和土地收益中区可支配财力的40%,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预算内资金,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

  “当年财政收入增长部分的50%”是多少?今年房山区可望实现财政收入13亿元,明年预计将达到17亿元,增长部分的50%,就是2亿元。乡镇这一级,明年投入新农村建设的资金也将达到1.3亿元左右。

  对于新农村建设资金的来源,房山区总结为“五个一点”:农民自愿出一点,村集体出一点,乡镇出一点,区里出一点,市里争取一点。

  新农村建设需要多方协作。明年,全区将组建60支新农村建设工作队,从区直机关选拔一批综合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年轻干部下派到村任职,明确职责、量化指标,并建立考核机制;组织千名大学生志愿者进村任职,并给予一定待遇,为新农村建设注入新鲜血液。全区还将建立国有企业、集体企业、民营企业、个体工商业等经济实体“联村帮扶”制度,引导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参与新农村建设,在资金、物资、信息、技术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房山区的目标是,力争在五年之内,让全区463个行政村全部达到初级以上标准,其中有100个村达到较高级或高级标准,成为名副其实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