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台电视机就是一个党支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0:50 北京日报

  本报和田电(特派记者黄加佳)昨天,2250台北京市赠送的彩色电视机运抵和田地区墨玉县喀拉喀什镇。至此,北京市支援和田的首批9000多台电视机已全部发放到墨玉县十六个乡镇。据墨玉县扶贫办工作人员张玉荣介绍,各乡镇将迅速组织工作人员对电视机编号造册,争取一周内将这些电视机发到每一个困难家庭。

  今年9月,市委书记刘淇率北京市代表团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学习考察。考察期间,
本市与和田地区签署了《北京市、和田地区对口支援与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北京市将在今明两年集中投入5700万元,为和田地区95500多户困难群众家家配上彩色电视机。刘淇强调,为困难群众送电视机可以使他们更快地听到党中央的声音,了解天下大事,增长科学文化知识,丰富文化生活,将会促进边疆的建设和稳定。

  和田地区地处南疆,年平均降水量只有35毫米,所辖的7个市县均为国家级贫困市县,至今还有9万多户农牧民家庭没有电视机。

  刚刚领到电视机的农民阿不都拉·克热木不时地用袖子把电视机擦个不停,生怕沾上一点灰尘,“感谢北京人民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我可以通过电视看到胡锦涛总书记,可以直接听到党中央的声音,了解中央对我们农民出台的政策。通过电视,我还可以掌握种植养殖技术和外出打工的信息。等我赚到了钱,我也要到北京去看看。”

  看到农牧民纷纷领到电视机,喀拉喀什镇镇长海拜尔喜不自胜。他告诉记者:“以前我们镇信息闭塞。现在牧民家里都有了电视机,就如同把一名党员领到了家。你别看一台小小的电视机,在我们这儿作用可大了。一台电视机,就是一个党支部。农民们通过看电视,不仅看到了外面的世界,也获得了致富信息。”

  和田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艾尔肯说,电视进入边远贫困的和田农户家中,不仅可以加强民族团结,而且也能加快和田地区脱贫致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步伐。

  为落实市委书记刘淇让和田困难群众在明年春节前都能看上电视的要求,北京市有关部门积极开展招标工作,经过精心筛选从入围的三家国内知名电视机企业中选定海尔集团。为了让当地的维族群众顺利地操作电视机,海尔集团特意为这批电视机配备了维汉双语说明书。他们还将在当地设立24小时工作服务网点,保证为当地群众及时提供维修服务。据悉,明年春节前,北京市将把余下的电视机陆续送到和田困难群众手中。

  上图:刚刚领到电视机的维族老大爷喜笑颜开。和田日报记者杨磊摄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