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土资源部:2006年土地供应闸门不会放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0:50 温州新闻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电 题:2006,土地供应“闸门”不会放松

  记者张晓松

  刚刚结束的全国国土资源厅局长会议传出重要信号:国家将一如既往严把土地供应“闸门”,使农用地转用计划指标继续控制在从紧的水平上。预计,2006年乃至更长一段时
间,土地市场供求关系仍将偏紧。 长期以来,我国土地市场一直供不应求。今年这一状况有所缓解,但并未根本改变。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监测显示,前三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总体水平呈现逐季上升势头,到第三季度已达到每平方米1233元,比去年同期高出88元。

  土地市场供不应求,既反映了我国土地资源的稀缺性,也暴露出保障发展与保护资源之间的深刻矛盾。 国土资源部调查显示,由于人口增长、建设占用、损失浪费等原因,我国人均耕地面积逐年下降,可供建设用地逐年减少。这在客观上限制了土地供应量,使土地成为日益稀缺的资源。

  为了保护有限的耕地资源,维护粮食安全,国家不得不加大对土地供应总量的宏观调控力度,严格土地管理的各项措施,减少新增建设用地。这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加剧了土地供应紧张状况。

  目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一个快速上升期,工业开发、城市扩张、交通运输等对土地的需求十分强烈;与此同时,土地资源的稀缺状况难以根本改变,国家也不会轻易放松土地供应这扇“闸门”。土地市场供求关系偏紧的状况将在今后一段时期长期存在。

  “我们将最大程度地保障合理用地需求。”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李元表示,明年国土资源部门将进一步增强参与宏观调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继续贯彻“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土地供应原则。

  具体来说,就是一方面继续严格新增建设用地的审查报批,甚至有可能适时出台新的禁止供地和限制供地项目目录,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规划和市场准入标准的项目一律不予供地;另一方面,将坚决落实国家产业政策,优先保障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用地需求,支持有利于结构调整的项目建设用地。

  比如,针对房地产市场中出现的投资和房价过快增长等突出问题,国土资源部门将加大对中小户型、中低价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土地供应,同时严格控制大户型、低密度高档住宅的土地供应,停止别墅类用地土地供应,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当然,从长远看,盘活存量、挖掘潜力、节约和集约利用土地,才是解决保障发展与保护资源之间矛盾的突破口。

  值得注意的是,在土地供应紧张的情况下,一些地方并没有把力量放在节约、挖潜上,而是打起了政策“擦边球”:有的变相扩张开发区面积,有的“以租代征”擅自占用集体土地,有的利用规划修编之机随意扩大建设用地规模。这些作法不仅违反了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也不利于当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对此,国土资源部表示,将加大执法力度,一旦发现,责令限期整改,起到“严查一案,稳定一片”的作用。(完)

  北京国土资源局:前10月北京住宅供地572公顷

  记者从北京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截至今年10月份,北京市国土局向北京市供应住宅用地572公顷,规划建筑面积832万平方米。其中,出让住宅用地341公顷,规划建筑面积423万平方米;划拨住宅(经济适用房)用地226公顷,为今年经济适用住房计划的113%,规划建筑面积374万平方米。据了解,截至10月份,北京市商品住宅施工面积为6263万平方米,商品住宅新开工面积1265.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2%.

  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12月初将有12块土地竞价

  记者自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披露的信息得知,继今年11月21日土地储备中心18块土地开始竞价后,12月2日至8日,将有12块土地开始竞价。其中,位于怀柔区南大街的一块在12月2日竞价,其余11块都是在12月8日集中竞价。

  官员称地价稳中有升 但占房价比重在合理范围

  国土资源部地价处处长关文荣十七日在北京举行的“二00五中国房地产业权威高层会议”上提出,二000年以来中国居住用地价格总体水平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但地价占房价的比重目前仍然处在合理范围。

  8.31以来最大批量地块将入市 城八区最受欢迎

  2004年8月31日土地协议出让被禁止后,至年底国土局总共公开交易了25块土地,从今年1月1日至今国土局又仅交易了25块土地。2005年11月21日19块土地将集中入市交易。这无疑是8·31土地大限以来土地市场在同一时刻供应量最多的一次。面对这一次性约200万平方米的土地供应,有开发商认为这批土地质量不高,也有开发商明确表示将积极参与竞价。

  北京收回38宗土地 是杀鸡儆猴还是隔靴搔痒?

  最近,对拖欠土地款的38宗土地进行强制收回,北京国土局赚足了印象分。

  先不说土地收回将打击二级市场投机,有助于对房产市场进行严控等大面文章;但有了土地回收的先例,总归会对那些拖拖拉拉、捂住土地不开发的开发商有一定的震慑作用的,对提高土地的利用效率也是大有裨益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