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文物局长反思文物保护工作五个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0:50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2月19日电 (记者 海明威 秦亚洲)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18日至19日于此间举行的“2005年全国文物局长”会议上,总结了当前中国文物保护工作中存在的五个不足。

  这五个不足分别是:文物保护基础工作依然薄弱。单霁翔指出,基础牢固与否关系到文物安全隐患能否排除,他要求全国文物工作者继续加强学习,研究新的历史条件下文物
工作带有普遍规律性的问题。

  法律所确立的各项具体制度依然没有得到全面的贯彻执行,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严重存在。单霁翔指出,当前,工程建设、环境污染、文物犯罪三大因素使祖国文物频频遭受破坏和损毁,文物执法人员要更加严肃认真地全面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维护好法律的尊严。

  文物工作科技含量依然不足,标准

化工作依然明显滞后,阻碍了文物事业的迅速发展。单霁翔表示,当前文物工作在做好基础调查摸清家底的情况下,急需制定文物保护的各项国家标准,比如,什么样的人具有鉴定资格,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认定标准,文物保护人才的培训标准等等,这些标准现在几乎是空白。

  第四,文物保护管理体制上的障碍依然存在;第五,文物事业高素质人才仍然缺乏。

  单霁翔说,虽然“十五”期间国家文物保护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广大基层文物工作人员在工作条件比较差、人员少、经费少,且在同犯罪分子作斗争时,还经常遭遇危险的条件下超常规工作保护着中华文明,令人感动。

  2002年10月28日公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规定中国文物工作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