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与新型制造业互动 政协委员为服务业发展献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0:53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今年5月份以来,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和民建南京市委组成联合调研组,深入10余家企业、单位和相关区县,探讨通过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以推动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途径。目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市政协委员、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仇向洋教授和市政协委员、市统计局副局长梁洁为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献计献策。

  仇向洋介绍,相对于传统服务业而言,现代服务业是在工业化高度发展阶段产生的
,主要依托电子信息高新技术和现代管理理念而发展起来的服务业。“它囊括了一些新型产业,诸如软件产业、现代物流产业等增值服务产业,创意经济产业和体验经济产业等,促使人们去为某种产业、某种服务和某种体验去付费。”他说,发展现代服务业,对一个城市来说,一是可以促进人才素质的整体提高,扩大就业,同时可以促进经济协调发展,增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此外,还能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有利于城市产业集群的发展。

  对于如何发展现代服务业,仇教授认为,在明确发展方向后,需要政府和企业大力协调配合。政府应进行引导、规划,并制定相关的扶持政策。作为企业,建设好人才队伍是关键,努力创造出市场需要来。

  “在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服务业将于2006年全面向世界开放,这尤其要求企业要有国际眼光,提高自己的全球化竞争力。”仇向洋强调。

  他介绍,从现代服务业的服务对象上来分,又可分为为消费者服务和为生产者即制造企业服务两部分。而我市目前最需要的就是发展为生产者服务的现代服务业。“当前最重要的是将现代服务业和新型制造业互动发展,相互促进,相互提升。”南京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战略目标已经确定,但要有科学的战略选择。仇向洋认为,现代物流、软件业、工业设计和为科技创业型企业提供服务平台,这四方面是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中最有潜力也是目前最需要的。创立专门的专业物流公司,对制造企业实行集中物流,可以大大降低企业的物流成本,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软件业可以依托珠江路一条街,开发各种应用软件,为我市制造业服务;而大力发展工业设计,则有助于我市制造业树立自我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

  “要进一步明确我市现代服务业的区域定位,把城区作为主阵地,加决体制和机制刨新,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市政协委员梁洁认为。她建议,进一步深化全市“十一五”服务业发展总体规划,抓紧制定布局规划和商贸、旅游、会展、物流等专项规划。比如,金融、咨询和信息等生产性服务业向河西cBD等地区发展,汽车服务业向大明路城南汽车圈聚集,形成因地制宜。错位发展、各得其所局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