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五”期间无锡活力从何而来?经济领域改革亮点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0:56 江南晚报

  “十五”期间,无锡各项改革全面深化,内生活力不断增强。

  社会保障制度逐步完善,社会事业“管办分离”改革稳步推进,市政公用事业管养(干)分离改革全面展开……而全市经济领域改革更是亮点频现。

  企业融资青睐上市“十五”期间,无锡上市公司数量呈加速增长态势,五年新增上
市企业18家,超过了“九五”时期的14家。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全市共有32家上市公司,募集资金总额达到178亿元人民币,上市公司数量和募集资金量连续多年在全国地级市中居于第一位。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的质量不断提高,去年全市所有上市公司全部实现盈利。据统计,20家境内上市公司2004年度平均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为30.81%,主营业务利润平均增长率为11.77%。而无锡企业融资的渠道也在不断拓宽。在32家上市公司中,既有境内上市又有境外上市,既有香港上市也有新加坡上市,日前无锡尚德又成为第一家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中国民营企业,境外资本市场正在成为无锡企业融资的新“热土”。有关专家表示,规模大、质量高、贡献多、渠道宽已经成为无锡企业上市的四大特点。

  而上市企业自身规模的壮大、实力的增强也有力地推动了无锡经济的发展。2004年,我市境内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总和达250亿元,占我市GDP的11%;实现净利润总额16亿元。

  去年排定的全国1000强企业中,江阴就有12家企业入围,其中11家是上市公司。市经贸委按照销售收入统计的全市50强集团中,前15位中有13家是上市公司或控股公司集团。

  国有企业改革攻坚至2004年底,全市列入改制范围的599家市属国有(集体)企业和300家自收自支经营性事业单位,已分别累计完成改制535家和295家,通过“十五”阶段的努力,全市国企改革工作可以说是离终点越来越近了。

  而改制的成效也已初步凸现。“改制让企业经营层的决策更加务实,让员工真正关心企业,大大激发了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无锡明达电器有限公司负责人的一番话道出了改制企业的心声。

  根据国资委对221家企业的改制情况调查,这些企业2004年末实现销售收入166.7亿元,利润总额5.1亿元,分别比改制前增长36%和22倍。

  据了解,到2004年底,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和脱困三年目标已经基本实现。列入国家“6599”脱困名单的26家国控企业,有11家企业扭亏为盈,扭亏企业户均盈利达309.55万元;另有11家企业通过实施转制、改制及资产重组退出了国有经济领域;其余4家大幅减亏,企业脱困面达84.6%。国有大中型企业的亏损面也降至18.5%。

  今年6月,市委、市政府又作出了全力实施改革攻坚七项重点工作的决定,全面启动了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攻坚工作。据统计,到11月底,市属21家一级企业和47家“壳体”企业完成转改制或职工分流安置39家;7家资产经营公司中已有2家完成转改制工作;12家授权企业集团中,3家一般竞争性领域企业集团有1家已经完成战略重组;党政机关所属11家企业中,2家已完成改制前的审计、评估工作;41家区属企业和自收自支经营性事业单位已基本完成改制。

  创新改革农村经济接近年底,不少村民股东们又开始盼着村里分红了。还记得2004年初,70多岁的杨老太拿着从梨花庄村村股经济合作社分到的1500元红利时说的那句话:“当合作社的股东比生儿子强多了。”“十五”期间无锡农村经济改革的最大亮点莫过于村级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改革。这种将村集体资产折算成股份、量化到个人的改革思路充分体现了无锡人的创新精神。目前全省也只有苏州、无锡、常州等5个城市进行了探索,无锡的改革探索比苏州晚半年,推进速度却超过了苏州。“村级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改革可以说是乡镇企业改制的进一步深化,无锡的农村集体经济,在历经乡镇企业诞生和转制之后,正在经历第三次更加重大、深刻的变革。”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正康这样告诉记者。

  2002年12月5日,北塘区黄巷镇陈巷村在全市率先建立起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在不到3年的时间内,全市已经有240多个村实行了股份合作制改革,52万农民变成股东,约占全市农村人口的20%。而到“十五”期末,全市将力争实现村级可支配收入在200万元以上的村全部完成股份合作制改革。对于封闭的集体经济来说,改革无疑是一次深层次的解放。村集体经济组织转变为具有法人地位的市场主体,真正走向了市场,提高了农村集体经济的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

  (记者潘小娟)(文中数据由市统计局、市发改委、市国资委、市中小企业局、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提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