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杭高速柔性边坡成安全屏障 使出事车辆软着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1:08 龙虎网

  【龙虎网讯】驾车走过宁杭高速公路的驾驶员不知是否意识到,与路基无缝“对接”的树木、草地不仅赏心悦目,更为疾驶的车辆提供了一道柔性的安全屏障。

  部分路段不设护栏建边坡景观之功能,是一条代表21世纪高速公路建设水平的高速公路。目前,二期工程正在施工中。

  这条我国首条依据可持续发展观修建的高速公路,通过“借景、引景、造景、遮景”等一系列手段,将高速公路与周围环境有机地融为了一体。一路行驶中可以看到,在地势较为平坦的路段,路边都不设防撞护栏,取而代之的则是林地、草地和湿地。草坪依势而铺,有的宽达二三十米。林木多至近百种,除了紫薇、棕榈、龙柏,还有香樟、竹子、雪松等。此外,为最大限度地减少交通事故造成的伤害,当初填筑路堤时就已尽可能地放缓了路边的坡度。

  远近观望,林木都不高大,因此不会遮挡视线;只供观赏,草地松软,因此能让冲出路基的车辆避免剧烈碰撞。

  高速撞护栏往往后果严重

  车辆在高速公路上一旦撞上护栏,往往后果严重,甚至车毁人亡。

  今年5月10日上午,宜兴市民吴某驾驶“凌志”轿车,带着妻子与亲戚等4人到南京游玩。途经路边设有防撞护栏的溧水县白马镇路段时,右后轮突然爆胎,失控的轿车顿时撞向路边护栏,

  两个小孩与一个大人飞出车外,皆摔成重伤。车子也撞得破损不堪,维修费高达30多万元。

  去年4月27日下午,溧阳市某厂办主任葛某驾一辆“别克”商务车到南京办事。因车速过快,向右打方向时动作太大,一下子撞上了路边护栏。坐在后座的一名车间主任刚被甩出车外,恰被侧翻的车子压在身上,当场气绝身亡。

  边坡使出事车辆“软着陆”

  然而,路边如是柔软的绿化边坡,就会使出事的车辆实现“软着陆”,往往车损轻微。

  上月3日上午,扬州市民李某驾着“丰田”轿车从宁杭高速公路来南京。因路不熟,快到东庐山服务区时看到指路牌,才发现走错了路。在紧急刹车中,车子向右偏斜,疯狂冲出了路基。此处是行车道与匝道之间的夹角,路边放有起警示作用的锥桶。只见“丰田”旋风似的刮倒锥桶,栽进了草地。惊惶失措的李某下车一看,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车子狂行了20多米,却几乎毫发无损。仅仅左侧车身与前保险杠有数道刮痕,而车里的两人都安然无恙。

  宁杭高速公路交警大队的事故民警介绍说,今年以来,车辆冲入边坡的事故共发生8起,车损都不严重,更重要的是都没造成人员伤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