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修复古城墙庐州不妨学福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1:1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连日来本报对合肥古城墙的连续报道,引起越来越多读者的关注,纷纷打电话、写信或亲自来到报社,提出他们对于如何修复我市纪念性古城墙的看法。

  年过七旬的陈女士,向记者说起了她在外地旅游时见到的一段古城墙。那是今年五一期间,她到福州游玩,在该市五一广场附近,见到一段保护得很好的古城墙。她觉得修建纪念性古城墙,我们有必要借鉴别人的先进经验。

  为此,记者今天上午电话采访了福州市文物局。据其文保处一位陈姓负责人介绍,陈女士提到的这段古城墙,位于于山五一广场北侧,最早建于明朝洪武年间,后逐渐荒废。在它被修复之前只剩一堆不起眼的石头,且被长期置于荒草中。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当地政府果断采取措施,才将这段古城墙保护起来。此后又在旧址上恢复建设了一段200米左右长的古城墙。由于古城砖大多都已散失,他们又仿制了一些古城砖。文物局还在修复后的古城墙旁边,树立了纪念碑并刻录下古城墙的历史。另外,为了避免古城墙再遭人为破坏,他们还在城墙周边修建了护栏,在部分地段还安装了防护罩。工程所需资金全部由政府财政负担。目前,这段纪念性古城墙已成为当地的一道靓丽旅游风景线。

  相对陈女士的建议,吴纯友老人则从修复合肥古城墙的资金来源上,谈了自己的一些想法。他说,2003年10月,福建长汀县分段修复了汀州古城墙,就没有动用过政府的一分钱。修复工程所需的全部费用,都是通过39位退休老人于2002年自发成立的“汀州古城墙修复协会”,在社会上募捐而来的。虽然整个募捐过程持续了将近一年时间,但是他们的努力最终取得了成功,现在我们修建一段纪念性古城墙,如果真的没有企业愿意提供资金支持,那我们不妨也借用一下他们的模式。相信只要热心此事的人都能出上一份力,事情总有一天会办成!本报热线电话3221497。

  ·李亚朝 郑成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