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开放促大发展 十五云南对外开放综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1:30 云网

  “十五”的云南,就是开放的云南。我省蓬勃展开的全方位对外开放,使纷至沓来的中外客商圆梦云南。

  今天的彩云之南,焕发出强劲的活力和无尽的魅力。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入WTO和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我省紧靠东南亚、南亚的区位优势,紧紧围绕“三大战略目标”和五大支柱产业,调整结构、扩大规模、拓宽领域、改善
环境、突出重点、讲求时效、狠抓落实,实施全方位的开放战略, 以继续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为重点,以狠抓现有优惠政策的贯彻落实为基础,既“引进来”又“走出去”,加强区域合作,努力扩大出口,积极有效地利用外资,稳步推进境外投资,使我省对内对外开放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要想引来金凤凰,先得栽好梧桐树。为进一步吸引国内外企业、客商到云南投资,开展合作,共谋发展,“十五”期间,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省相继推出了改善投资环境的七大新举措。省政府将2003年确定为着力优化投资环境、加快合作发展的“投资环境改善年”,出台了《云南省关于改善投资环境的意见》,按照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的思路,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全面整治和优化投资环境,以一流的投资环境、创业环境、发展环境,实现招商、安商、富商和共同双赢。同时,建立省外资委办公室主任联席会议制度,协调推进重点利用外资项目,成立云南省外来投资服务中心,实行联合办公,提供咨询服务,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加大外来投资企业投诉和反映问题的查处力度,促进外来投资企业的良性发展。

  投资环境的日益改善,吸引了大批企业和商贾来滇投资合作发展。全省利用外资稳步增长,引进省外资金势头强劲。“十五”期间,全省签订和实施国内合作项目8300余项,比“九五”增长57.67%;引进省外到位资金525亿元人民币,比“九五”增长400%;全省共批准成立外商投资企业790余个,合同利用外资19.73亿美元,比“九五”期间增长46.24%。

  与此同时,我省经济合作的水平和质量也在不断提升。“十五”期间省外来滇投资呈现三大特点:一是来源地呈增多之势,以北京、四川、浙江、福建、广东、重庆、上海、天津等为重点、沿海省市的客商纷纷入滇;二是合作项目覆盖面更广,惠及全省16个州市,涉及水电、煤炭、矿冶等多领域,以电力、矿产、煤炭等资源开发为载体的投资合作进一步趋热;三是国内著名大公司纷至沓来。三峡总公司、国电集团、华能集团、华电集团、华睿集团和大唐发电有限公司等一大批国家大型发电企业到我省大规模投资开发电力。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的中化集团公司投资西双版纳,德力西集团、四川正泰集团分别在曲靖和大理建生产和销售基地,全国磷化工龙头企业江苏澄星集团在弥勒和宣威建立了生产基地,广东粤电集团在威信开发煤电工程,大连万达房地产、浙江华立集团、娃哈哈、深圳“三九”等知名大企业也在“十五”期间先后落户云南。

  截至目前,云南省境外投资来源已增至50多个国家和地区,利用外资的水平有了新的进展和提升,呈现出开发渠道多,项目来源广的特点。

  投资云南,除来自东南亚、欧洲、拉丁美洲等国家和地区之外,还新增了英属维尔京群岛、加拿大等多个投资潜力强劲的国家与地区。从行业分布情况看,则由传统的制造业、采矿业等领域向市政公用设施、农林牧渔业、租赁和商品服务、住宿和餐饮业等产业链延伸。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的法国威立雅水务集团等与昆明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合资经营项目正在进行中,该项目合同利用外资将达1.3亿美元,成为云南利用外资单项外资最大的项目。“泰国酒王”TCC集团也全面参与我省酒业整合。世界500强嘉士伯并购大理啤酒集团、梅塞尔、可口可乐、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隆、麦当劳等世界知名企业纷纷涉足云南投资发展并取得不俗业绩。

  成功举办’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后,世界的目光开始瞩目这块形状宛如孔雀展翅的版图。“十五”期间,云南创新工作思路、改进招商方式、拓宽合作领域、强化产业对接、协调推进经济和社会合作,扬帆驶入了区域合作的“快车道”。

  ——以上海、浙江为重点,深入发展与“长三角”的合作。《滇沪对口帮扶与全面合作“十五”计划纲要》执行情况良好,经济合作稳中有升,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宽,合作质量进一步提高;滇浙两省政府签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全面合作的会谈纪要》进一步明确了加强经济领域合作、合作参与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等7个方面的合作重点。

  ——以广东为重点,主动加强与“珠三角”和“泛珠三角”地区的合作。根据“9+2”合作组织达成的共识,全省各地从实际出发,围绕基础设施、产业与投资、商务与贸易、旅游、农业、劳务、科教文化、信息化建设、环境保护、卫生防疫等十大重点领域,有选择、有重点地推进双边和多边合作。

  ——以六省区经济协调会和“中国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协调会为载体,稳步发展与西南各省区市的合作。

  ——作为极富特色的对外开放平台,省院省校合作成效显著,已成为我省实现科技创新跨越的重要举措。

  区域经济的合作,加速了我省优势资源的开发,在引入资金的同时,更带来了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等丰硕的合作成果,为云南进一步谋求发展开启了一片新天地。

  打开山门,拥抱世界,一直是云南的梦想。云南与中南半岛“山脉同源,江河同源”,是我国从陆路通过东南亚,直接沟通印度洋沿岸国家的重要省份,历史上就是祖国西南的门户。开放,让这个边陲省份成为“走出去”的前沿。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全面启动,从《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早期收获”中有关加快新加坡-昆明铁路、曼谷-昆明高速公路项目实施的规定来看,云南大通道建设实际上已被提升为中国与东盟推进双边自由贸易区建设的战略行动。国家提出将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作为中国与东盟合作的5个重点之一,云南作为中国参与湄公河开发的主要省份,客观上获得了中国-东盟关系上更明确的定位。云南再次进入人们关注的视野。

  “十五”期间,省委、省政府以大开放促进大开发,发挥云南位于中国、东南亚、南亚三大经济区域结合部及陆上沟通三大市场的区位优势,按照推进合作、促进繁荣、发展云南、服务全国的思路,加快建设中国连接东南亚、南亚国际大通道,使云南成为三大合作区域、三大市场的桥梁和枢纽。同时积极利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大湄公河次区域及孟中印缅地区经济合作论坛,云南—泰北,云南—老北等区域合作机制,按照国家“走出去”开放战略和外交战略的整体部署,把建设中国连接东南亚、南亚国际大通道作为云南实施西部大开发的三大战略目标之一,加快实施我省“走出去”战略。进一步明确“走出去”发展重点、加快培育“走出去”的企业主体、加大“走出去”的资金支持、完善落实“走出去”的优惠政策等一系列切实可行措施的出台和落实,为我省的“走出去”建立健全了服务和支撑体系,我省国际区域合作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十五”期间,我省积极参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取得了新进展,提高了协调领导层次,九大重点合作领域推进顺利;推进孟中印缅地区经济合作迈上新台阶;与此同时,为提高我省经济的外向度与周边国家合作的力度,从2002年至2005年6月,我省就开工建设口岸设施项目82个,投入国家和省级资金8226万元,到今年底,将有16个口岸联检楼投入使用,与周边国家的合作层次将迈上一个新台阶。同时,我省与欧美等国的经济联系日趋活跃,与港澳台的联系交往更加密切。通过成功承办、举办GMS第二次领导人会议等重大国际会议,以及昆交会、旅交会等区域性盛会,会展经济发展迅速,提高了云南的知名度,初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格局。

  大开放促大发展,“十五”期间,我省对外贸易、国内市场流通和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全面发展,境外投资快速增长,外经发展水平继续保持在全国前列。特别是对外贸易连跨几个台阶,成绩喜人。整个 “十五”期间,我省进出口总额预计完成151.31亿美元,较“九五”期间的86.48亿美元增长75%。2005年,我省外贸进出口总额预计越过45亿美元,将超额完成“十五”计划目标。

  “十五”的云南,乘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孟中印缅经济合作迅速推进的东风,在对外开放上翻开了新的篇章。(刘红 李洪锋 林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