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学者称台调整两岸经贸政策或从直航等四方面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1: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9日电 对于在“三合一”选举后,台当局如何调整两岸政策,台湾问题专家朱磊在香港经济导报上撰文分析指出,台当局对大陆经贸政策的调整可能从直航、旅游、金融和投资四个方面进行。

  直航

  2006年春节包机安排的顺利达成是客运包机的又一进展。与上一次春节包机相比,承载对象由台商扩大到所有持合法证件的台湾居民,营运班次增加。未来客运包机将向常态化方向如周末包机发展。

  12月1日谢长廷称有关两岸一般客运包机的定点定时直航也“正积极推动”。谢长廷表示在经济上赞成两岸直航。这意味着货运包机方面也可能会有政策突破。

  旅游

  可能开放第一类大陆游客赴台旅游。台“陆委会主委”吴钊燮11月21日称,若两岸“协商顺利”,今年3月有可能开放“第一类大陆观光客来台”。按照台湾当局的分法,第一类大陆游客指在大陆地区居住的大陆居民,第二类和第三类大陆游客是指居住在大陆地区以外的大陆居民,这部分已经放开。

  金融

  主要有货币兑换与货币清算机制两方面。货币兑换是开放大陆游客赴台旅游的配套措施之一。去年10月3日台当局已在金门、马祖地区开办新台币与人民币的现钞买卖业务,每天交易额平均有人民币100万元以上。一旦开放大陆游客在台湾本岛旅游,如果规模能达到大陆游客赴香港旅游的水平,就会产生数百亿元人民币的庞大兑换需求。

  投资

  分高科技产业、传统产业和金融产业三个主要部份。高科技产业主要是

半导体产业和
液晶
面板产业登陆的问题。如果民进党当局能调整其大陆经贸政策,可能性较大的做法将是先批准力晶与茂德的0.25微米制程投资申请,再审议是否放宽为0.18微米。液晶面板厂登陆也可能有进一步的放宽。未来光电产业在大陆的投资生产链可能会向中上游移动,小尺寸面板的生产投资也有机会放宽。通过并购而拥有大陆小尺寸面板的统宝,可望率先获得批准。传统产业方面,开放轻油裂解厂到大陆投资的呼声一直很高,但台湾当局以牵涉广泛而复杂为由始终不肯开放,近期内进行调整的机率仍然不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