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桨声灯影”续写佳话 让文化流韵永留秦淮河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2:20 龙虎网

  【龙虎网讯】“秦淮河的水是碧阴阴的,看起来厚而不腻,或者是六朝金粉所凝么?……”昨天在夫子庙棂星门前广场上,82年前朱自清先生眼中的秦淮河在选手们饱含情感的声音中慢慢展现,不知广场前的那条秦淮河,是否还记得多年前这位特别的访客。

  昨天上午10点,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桨声灯影”朱自清散文诗词朗诵比赛的决赛在夫子庙棂星门前广场上进行。

  选手:昨天你们最有风采

  终于到了决赛时刻,经过了一路的角逐,11名进入决赛的选手站在夫子庙广场中央,开始用他们的声音去诠释朱自清去征服读者和评委。他们的发挥如何呢?

  无疑,每一位选手都是极其重视这场比试的。选手宿瑞明,在前日的扬州之行中,对着烟雨瘦西湖曾经情不自禁地咏诵《河塘月色》,昨天,他再度从容出征,一袭长衫,一柄折扇,像极了旧时代的文人。在《姑苏行》和《平湖秋月》的配乐中声音清清朗朗,抑扬顿挫,将沉沉夜中皎洁的月光下,恬静的荷叶、婷婷的荷花以及文人的愁绪娓娓道来,一篇《河塘月色》博得观众满堂彩。

  复赛时表示要“读朱自清文,做朱自清人,在自己的行动中体现我们的中华魂”的14岁小选手胡越,昨天又慷慨地以南京发展大做文章,朗诵之余不忘演讲。胡越是南京市十三中红山校区的初二学生,他朗诵了朱自清的散文《匆匆》,将大人世界里对时光流逝的伤感用自己清脆的声音演绎,还很像模像样。其实,胡越偷偷告诉记者,“小学的时候学过背过,现在学习太紧张,没太多时间去背新的篇目,就选了《匆匆》,每天用写完作业后的时间来熟悉一下。”胡越是刚刚结束学校的月考来参加比赛的。

  其实,昨天,每一个选手都风采十足,赢得了观众长久的驻足和掌声。尤其当选手刘卫东穿着警服登上舞台,向大家敬了一个干净漂亮的礼时,更是喝彩不断——这次比赛,正是因为来自于各职业、各个年龄阶层的读者,才能打动人。

  嘉宾:我读得没你们好

  此次决赛中,特别请来了朱自清的嫡孙朱晓涛先生做评委。他是朱自清在《河塘月色》中提到的“闰儿”的儿子。在决赛场上,他朗读了一段爷爷的散文名篇《浆声灯影里的秦淮河》。他的声音浑厚低沉,却不停表示,要向选手们学习:“这次选手们表现得很好,很专业,我得向他们学习。”

  此外,从初赛到决赛一路都非常神气的6岁小姑娘林琳又再次来到了决赛的现场,作为特别嘉宾,赢得了观众们的喜爱。小姑娘用水灵灵的眼睛,多种多样的手势,稚嫩的声音将朱自清的《春》奶声奶气、一字不漏地表现出来,像一个满身都带着春天气息的小精灵。

  观众:朱自清散文都喜欢

  比赛刚一开始,原本游览着夫子庙的观众们就围了过来,里三层外三层的。而在比赛的一个多小时里面,观众们居然没有一个离开的,人越聚越多。

  河南来宁打工的马晓海这次休息日带着两个女儿来夫子庙玩,一看到有朗诵比赛,就把孩子带过来:“这对孩子有好处。”这一听就站了一个小时,记者问那个4岁的小丫头,台上的人朗诵得好不好听。这小姑娘在父亲怀中睁着大眼睛,认真的点点头。一些观众在旁边附和着:朱自清的散文我们都读过……最喜欢《荷塘月色》、《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

  观众席中,记者还看到了本次参加比赛的年纪最大的选手69岁的马庆潭奶奶。她昨天一早就来到决赛现场,还特地为小选手们带来了自己亲手制作的小工艺品。“我就是想来听听,看看他们。朗诵得真好。”除了马奶奶,参加本次比赛的不少没有进入复赛、决赛的选手都来到现场为选手们打气加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