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万老人赴美当“保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3:06 扬子晚报

  上海讯一直通过视频聊天看到儿子一家其乐融融,老陈和老伴早就盼着去美国照料孙子。半年多前一到美国,二老就当起了家里的“免费保姆”:既照料孙女的起居,又给家里“买汏烧”,每月为儿子省下至少1500美元的雇保姆费用。不过最近他们打电话向上海的亲戚“抱怨”,除了陪孙女去迪士尼乐园玩了一趟,自己还没好好出门逛过呢。

  记者近日从上海市老龄科研中心获悉,目前美国的逾百万华人家庭中约有10万老人
同老陈一样,到美国是为了照顾家里的第三代的。“不少老人想念子孙,再考虑到子女在国外工作辛苦,雇保姆照看孩子不放心也不合算,所以远涉重洋去探亲。”上海市老龄科研中心副主任孙鹏镖说。

  除了看家带孩子,这些老人在美国的生活质量如何?网上流传着一位赴美探亲老人的自述:饭桌聊天听不懂,超市标牌看不懂,不会开车走不动,拿起电话只会说sorry和no。中外生活习惯、文化差异也让老人一时难以适应。

  孙鹏镖说,他在国外考察时,发现许多老人除了接触小辈和几个有限的当地华人之外,几乎没什么交际圈,内心世界很寂寞。不过也有一些社区会组织老人免费学英语、城郊一日游、周末聚会等,帮助他们交朋友、融入当地社会。社工建议子女们虽忙,也应该在周末抽出点时间陪陪老人。

  此外,为缓解自己的压力,也为让孩子接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不少海外华人干脆把孩子送回国内由老人抚养,也免于让父母背井离乡。不过专家提醒,年轻人如此“转嫁”抚养孩子的责任,老人的担子可实在不轻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