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空军36年前潜入大陆核基地空投间谍仪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3:14 大众网-农村大众

  台湾空军U2侦察机1962年1月深入中国大陆发现,西北部甘肃省玉门北方山区惊现核弹试验场设施,引起美军震动。而1964年10月16日,中国成功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从1968年开始,美军帮助台湾空军准备《奇龙计划》,两组台湾空军人员到美国接受绝密训练,有夜间超低空避开雷达飞行、甩掉拦截战机的猫捉老鼠式脱险、万一迫降后的野外求生训练等等。

  1969年4月结训回台途中突改行程,机组人员甚至要求写好绝笔家信,直飞泰国的美军基地。

  1969年5月17日黄昏,台湾空军人员驾驶一架涂掉任何标志的美军C-130大力士运输机起飞,载上两个貌似普通的仪器箱,引人注目地用简体中文标明:“中国科学院设立,请勿乱动”。其实这是地震仪和空气分子分析器,它可根据核爆时地震的大小和空气分子中的原子放射性资料,判断出核武威力。

  飞机进入云南后就被大陆雷达发现,急降底高度速飞西北,之间自动位置发报机故障,让后方一度失去监测而惊恐不安。

  飞机于子夜时分抵达空降地区,两箱仪器由降落伞轻轻落到戈壁沙漠上,伞具被安置其上的炸药自动引爆成碎片,让西北风一夜吹得无影无踪,不留丝毫空投痕迹。

  令机组疑惑的是,一度被大陆雷达发现,返航到甘肃疏勒地区时,忽然惊见地面灯光瞬间全部熄灭,这是防空袭灯火管制的举动。

  当时全中国正在备战苏联,西北要地重兵防护,导弹高炮林立,但大陆军方始终毫无拦截举动。

  飞机在油量表失灵后,飞越喜马拉雅山提前改降。机组在美军教官含泪迎接时得知,美军已经多次试飞此项秘密任务,但都没成功。

  奇怪的是,两个仪器开始就发生信号微弱的问题,不到一年就完全失效。

  当美军再次与台湾空军准备执行相同任务时,1970年4月24日,中国成功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卫星,美台当日取消计划。

  (贾国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