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农民教育负担沉重 教育成本家庭担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3:16 新华网

  多数农村家庭反映教育负担沉重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是在我国农村随处可见的一条标语。记者采访发现,多数农村家庭反映教育负担沉重,已经成为生活中的一项主要支出。为了满足孩子的教育消费,其他支 出项目只能压缩再压缩。

  晚上8点,记者来到山东省潍坊市一个偏远的小村庄,随机走进村民余艳真家时,看到她正一个人在灯下吃饭,饭碗里盛的是开水泡饼,桌上有一碗清炒萝卜。44岁的余艳真没上过学,两个儿子却很争气,18岁的大儿子上大学一年级,17岁的小儿子上高中一年级。丈夫在外打工一年能挣3000元,余艳真在家里种地,一年收入2000元,全家年收入5000元。余家没有什么像样的摆设,一台黑白电视机也有年头了,唯一显眼的是,墙上贴满了两个孩子大大小小的奖状,这是全家最值得骄傲和展示的东西。

  余艳真给记者算账说,大儿子今年开学拿走7000多元,其中学费5000多元,生活费1000多元,小儿子上学交了2000多元。多亏七大姑八大姨帮忙,才凑齐了这笔钱。她说,儿子考上大学,高兴得不得了,可是要拿这么多钱,又愁得睡不着觉。 "农村供孩子上高中、上大学,负担太重了。"

  从余艳真家出来,月亮已爬上树梢。记者又来到同村村民赵秋香家,她家的情况稍好些,两个女儿一个在读初一、一个上小学一年级。她家有2.4亩地,主要种小麦、玉米和花生,还养了几头猪,丈夫在村委会当干部,一年工资3000多元。但农资支出一年也得千把块钱,两个女儿每年杂费、书费也要1000多元。"跟人家供孩子上高中、上大学的人家比,自家的困难还差一些。"她说,"费改税以后,负担确实减轻了。现在负担主要是孩子上学费用。一年积攒两三千元,主要留给孩子上学用。"记者看到,赵秋香家的墙上,贴着一排大女儿的"三好学生"奖状。她说:"农民家庭能负担孩子上学就不错了,别的什么也不敢想。"

  在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城关镇附近的一处农田里,记者看到五六位农民正在收获生姜。听到记者要采访教育问题,鲍庄村一位姓张的39岁农民抢着跟记者算起账。他说孩子今年上初中二年级,一年费用要3500元,这里包括:学杂费200元、书本费300元/学期、取暖费50元、试卷费一年2次、一次30多元、中午饭费100多元/月,等等。全家年收入一大半用在孩子身上。老张说:"孩子上初中,使使劲还能应付,上高中如果差1分,就要拿6000元择校费,一年不挣个万儿八千的上不起高中。"

  54岁的王大嫂围着绿围巾,她说自己家在青州,这是回娘家探亲帮忙。她一边割姜一边对记者说,自己有两个孩子,大女儿初中毕业如果多拿些钱(择校费)能上学,但是家里拿不出,只好出去打工。16岁的小儿子今年初中毕业,也遇到了这种情况,只能像姐姐一样出去打工了。"两个孩子上学时,有时一年吃不上一次肉,只有过年时买点肉包顿饺子。"

  三个城市家庭的三本教育支出账

  年终岁末,记者在山东省济南市随机采访了高、中、低三个不同收入水平的家庭。尽管三个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不同,但是教育消费都是家庭支出的主要项目。教育投资,已经成为城乡家庭最重要的一项支出。对于教育投资的巨大预期,成为制约我国城乡居民消费的一个门槛。

  低保户:希望孩子上得起学

  在济南繁华的泉城路北侧,有一条古老的芙蓉街。记者在一个狭窄的小院里遇到了47岁的低保户马玉秋。提起上初中二年级的儿子,马玉秋说自己"愁得不得了"。她给记者算账说,丈夫患心肌梗塞,从工厂病休,一月300多元钱,光吃药都不够,更没法出去找活干;她靠在街上摆摊挣点钱,一个月收入二三百元;另外,全家享受低保金200多元,家庭月收入不足800元。

  "我们家最大的开销是儿子的上学费用,实在负担不起。" 马玉秋说,儿子初中一年级开学就交了1000多元,初中二年级开学交了700多元,另外,还有班费、卷子费、书费、报纸费、资料费等,一个月最少有一半时间要交钱,今天八元,明天十元,学校要就得交,手里没钱只能找街坊四邻筹借。

  马玉秋儿子所在的中学位于济南的老城区,班上同学家里吃低保的有一半。马玉秋说:"小学收费还可以承担,上初中就觉着困难,明年,儿子考不上高中就不上了,让他早点出去打工也好补贴家里。

  工薪阶层:不买房子也要让孩子上好点的学校

  在山东省商业学校读大二的乐雯生长在一个典型的工薪家庭里。父亲在一家市级事业单位,月收入2000多元,妈妈在药品企业当仓库保管员,月收入1000元。

  说起上学的费用,乐雯跟记者算了一笔账。小学属于就近入学,没花择校费就上了一所质量不错的学校。上初中时,择校花了4000元。考高中时与自己理想的高中差50分,择校交了2万元。目前,乐雯读大二,大学一年收学费3600元,住宿费500元,学制三年。

  在乐雯的记忆里,从小学到高中,两笔共2.4万元的择校费几乎是最大的教育支出。为此,妈妈当年分的大房子都没有买,全家至今住在一套仅30多平方米的简易楼房里。46岁的妈妈王女士说,孩子能接受好的教育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孩子成绩不是很好,宁愿拿钱也要让孩子上更好一点的学校。上高中拿择校费,也是没办法的事。"当时说要交2万元,我的心里打了个颤。2万元不是个小数目。现在社会没学历不行,我们的收入还拿得起,就供吧。"她说。王女士说她并不心疼孩子上学花钱,只是担心孩子大学毕业能不能找个好点的工作。

  高收入家庭:花高价买最优质的教育

  王群在山东一家事业单位工作,丈夫是私营业主,家庭年收入几十万元,是城市里先富裕起来的那部分人。他们的女儿上小学二年级,在教育方面的花费却已不匪。王群对记者说,"我的想法是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给孩子提供最好的教育环境。"

  从上幼儿园起,王群就不断给孩子"择校",收费一个高于一个,最后选定的一家民办幼儿园月交费700元,当时是全市最高价。上小学前,王群为孩子考察了两三所学校,最后选定了一所离家很远的重点小学。要找关系不说,还交了1.8万元择校费,在当时也是全市最高价。她说,"中小学择校已经不是秘密,很平常。学校教学水平不同,我们只有一个孩子,当然愿意让孩子接受最优质的教育。"

  与校内教育相比,王群对教育的投入还有相当一部分花在了校外。她给记者算账说,女儿从3岁多就开始上各种培训班。这些支出主要有:故事班,400元;美术班,500元;舞蹈班,2010元;琵琶班,2000多元;奥数班,600元;英语培训班,1600元;钢琴班,买琴1.7万元,一小时收费100元,一周一次,刚开始学,还没有算总花费。另外,课外辅导书一年花费几百元。课外培训总花费近万元。王群说,"这么算起来,每年教育支出占全家总支出一半以上。就这一个孩子,不敢拿孩子上学的事马虎。多花点钱我们不在乎,只要能让孩子享受最好的教育。"

   一个农民家庭的教育账本

  到了年末,农民陈茂国家的账本上又出现新的赤字,而这些欠款都是为儿子支付教育费用欠下的。与城市居民相比,教育负担对于像陈茂国这样靠种地、打工维生的农民来说,更是不能仅仅用"沉重"两个字来概括的。

  日前,记者来到山东省临朐县一个偏远贫穷的村子。推开村民陈茂国家摇摇欲坠的木板门,只见满院的玉米。45岁的陈茂国夫妇俩有三个儿子,分别是21岁、19岁、17岁。提起孩子上学的事,陈茂国叹口气说,大儿子上了一年大学,花了1万多元,上不起,就退学了,前些日子到苏州打工,第一年当学徒没有工资。二儿子今年刚考上大学,开学就交了将近9000元,向亲戚朋友借了3000元,又以家庭的名义向农信社贷了5000元,才把这笔钱凑齐。三儿子上高中一年级,今年开学交了2000多元,其中学杂费1350元,书费、材料费480元,最后交完钱只剩下50元生活费。学校里的菜1.5元一份,经常是好几个同学买一份菜吃,有时就吃点咸菜。

  平时陈茂国在外面打工,一年可以收入五六千元,是家里的经济支柱。妻子在家养了2头猪,一年下2窝猪崽,能挣1000元。种3亩地,一年收1000多斤小麦、700元,1000多斤玉米、700元,花生400元,毛收入1800元;除去化肥、地膜、农药、浇地等各种费用,净收入不到1000元。全家总收入七八千元,为供孩子上学年年欠债,到目前为止,教育欠款达到2.5万元。

  陈茂国拿出一个账本,上面记着这些年为供孩子上学所欠的账。他把每一笔欠款都记得清清楚楚,少的200元,多的1000元。陈茂国说,这几年学费越来越贵,2000年,大儿子上高中一年3000元就够了,杂费一学期300元;2002年,二儿子上高中一年4000元;2005年,三儿子上高中一年四五千元,杂费一学期600元,伙食费也贵了。陈茂国说:"现在两个孩子上学,一年需要1.5万元。挣的少,花的多,只能等孩子工作以后慢慢还账。没有钱真愁啊!"

  为了供三个孩子上学,陈茂国夫妇现在住的房子还是结婚时盖的3间房,孩子上学后,除添置了一台电视机以外,别的家什什么也没置办。陈妻穿着自己缝的方口布鞋,晚饭就吃辣椒就馒头,生活省得不能再省。陈妻对记者说,现在除了孩子上学,别的什么也顾不过来。平时自己种点菜,腌点咸菜,只有过年才吃肉,孩子从学校回来都舍不得吃顿肉。

  陈妻说,三个儿子很争气,高中都没拿择校费,已经是花费最少的了。"从孩子上学起,全部责任都是自己担,希望政府对我们农民家庭有些资助。二儿子上大学,第一年拿不到助学贷款,只能以我的名义在农信社贷了5000元,一个月利息68元,还款压力很大。"

   教育成本:家庭应承担多少?

  对于孩子的教育成本,政府和家庭应该怎样分担?家庭应该承担多大比例才合理?专家认为,从市场机制资源配置的特点出发,义务教育是公共产品,非义务教育是准公共产品,义务教育应由政府提供,非义务教育应由政府和市场共同提供。

  对于教育消费的支出过大以及预期过高,是造成了我国当前消费不足的一个重要原因。2005年8月中下旬,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50个大、中、小城市进行了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城镇居民储蓄意愿增强,消费意愿下降,认为更多储蓄最合算的居民人数占比为37.9%,较上季提高1.6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4.5个百分点。

  北京大学"中国教育与人力资源研究"课题组与国家统计局城市经济调查队合作,于2005年4月开始,在全国12个省市选取了1万户城镇居民,对2004年城镇居民教育与就业情况进行了调查。数据统计表明:随着教育程度的提高,家庭负担的程度明显提高。要供养一个本科及以上的学生,要花掉近一半的家庭支出。课题组曾经对1997年-2000年的城镇居民家庭教育支出占家庭可支配收入比例进行过调查统计,结果表明,有在校生家庭的教育支出占家庭支出的比例有了明显的提高。2000年有义务教育在校生的家庭教育支出占家庭可支配收入的比例是6.9%,而2004年小学和初中的这一比例分别是12%和18%。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副院长杜育红教授指出,近年来老百姓承担教育费用的比例呈上升趋势。在农村,由于政府行为不到位,农民不得不承受了相当多的教育负担。相对于农村家庭收入来说,当前学费已经达到较高水平。可以说,农民教育负担已超过农民在其它方面的负担。如何减轻农民教育负担,成为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新课题。

  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王蓉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教育的私人收益率提高很快,一项调查显示,多受一年教育个人收入就增长11%,这种现实促使家长都非常迫切地想让孩子受到好的教育。而我们作为一个比较穷的发展中国家,教育供给又不足,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政府应努力保证每个孩子基本的教育权利,享受基本的教育服务,并且努力做到优质教育资源公平分配,减少择校的发生,降低中低收入人群的教育负担。在此基础上鼓励社会来提供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满足不同人群的教育需求。(记者张晓晶、赵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