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届城市·建筑双年展在深圳举行[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3:1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记者郑佳林)由深圳市政府主办的首届深圳城市·建筑双年展前不久在深圳华侨城OCT当代艺术中心开幕,展会邀请来自国际顶尖设计师、艺术家的80余幅作品参展,蜚声国际的建筑大师库哈斯、矶崎新、国内建筑师艾未未、崔恺等将出席开幕式,展期将延续至2006年3月10日。

  

首届城市·建筑双年展在深圳举行[图文]

  深圳市许宗衡市长

  记者从承办方之一的市规划局了解到,现已邀请的82幅作品中,90%的作品出自中国内地和香港、台湾地区,10%的作品来自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欧洲和北美等国,其中关于深圳参展作品15幅,深圳参展作者7位。作品类型十分多样,围绕首届双年展“城市,开门!”的主题,以建筑和规划为主,包括一切反映以城市和城市化为主题的现代艺术样式,如室内设计、多媒体、摄影、纪录片、私房菜、服装设计、工业设计、杂志、文学、平面设计、网络游戏等,主要以图纸、模型、影像及现场互动为展出形式。

  

首届城市·建筑双年展在深圳举行[图文]

  比利时摄影家安格利亚在布展

  

首届城市·建筑双年展在深圳举行[图文]

  独立策展人,麻省理工建筑系主任

  北京大学建筑学研究中心主任兼教授张永和被聘为策展人。对于首届双年展的亮点,记者从张永和的助手处了解到,国际顶尖建筑师库哈斯关于中国城市建筑的课题研究、日本建筑师矶崎新设计的深圳新音乐厅和图书馆、由16位中国建筑师参与设计,艾未未规划的金华建筑艺术公园、建筑师崔恺设计的北京德胜门等作品将以模型和图像的形式呈现。此外,各类艺术家将各显神通,展现其创作的新颖另类的作品:著名导演贾樟柯放映其拍摄的纪录片《公共场所》,当代艺术家汪建伟现场通过手机互动展示其作品;《城记》的作者王军等现场图像演示该书等。

  据深圳市政府许宗衡市长介绍,深圳双年展将是一个以城市(或城市化)为长期固定主题,重点关注当前中国城市化进程和建筑活动,以现代化艺术形式,面向大众,探讨和交流城市存在问题和发展对策的具有专题性和周期性的国际艺术展会。

  

首届城市·建筑双年展在深圳举行[图文]

  先锋戏剧导演孟京辉

  据介绍,近年来,城市规划与设计得到各界越来越广泛的关注。举办“深圳双年展”,就是通过构建一个以城市为主题的国际交流平台,宣传城市,推动规划工作,弘扬城市文化,打造深圳建设国际化城市的品牌,吸引关心城市发展的各方人士聚焦深圳,关注城市规划与文化,共同探讨城市发展中出现的各类问题。

  据了解,深圳双年展是世界上第一个以城市和城市化作为长期固定主题的展览。

  

首届城市·建筑双年展在深圳举行[图文]

  掷出命运运骰子,生活这盘棋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