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高潮:铜牌离金牌还很远 困难很大问题很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3:36 国际在线

  新华社(记者 李丽):女曲在年末的堪培拉冠军杯上挣来一枚铜牌,多少让肩负2008年夺金重任的姑娘们重拾了信心。成绩总是鼓舞人心的,但主教练金昶伯和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高潮,一个承认“困难很大”,一个指出“问题很多”。

  老队员退役、留下的伤病缠身、新人技不如人、队伍有待磨合……主教练金昶伯今年1月份续约后,面临的就是这么一个情况。女曲在鼎盛时期的雅典未能如愿夺金,到北京,
尽管有主场优势,依然面临着更为艰难的形势。

  雅典之后,一批老队员离去,青黄不接之下,女曲队伍状态的下滑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奥运会后当年的冠军杯,中国女曲只拿了第五,勉强保住今年的参赛资格。正因为此,今年的铜牌才让人冠以“强势反弹”之说。反弹是一定的,强势却未必。中国队的堪培拉之旅走得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最后是以点球险胜强敌阿根廷队夺铜的。李高潮在为新女曲迈出第一步兴奋之余指出,同阿根廷、荷兰、甚至澳大利亚这种技术过硬的队伍相比,中国队还有差距。“我们的目标是2008年夺冠,这是不会改变的。那么在世界前六名的强队中,我们不是在中上游就够了,我们一定要具有同最强队伍较量的实力。”

  金昶伯则说:“铜牌有什么好?拿了冠军才满意。”

  李高潮非常同意这个说法,他说:“我还要加一句,就算拿了冠军还要清楚地看到不足,而且有了解决不足的办法才满意。”“我们拿铜牌值得庆幸,但也要看到,确实我们在场上的个人能力有待加强,这一点表现得很明显,尤其是年轻队员。”

  金昶伯无疑是个很有能力的教练,但他也很清楚自己面临的困境:虽然雅典之后其他国家的队伍也进行了新老交替,但相较之下,中国年轻队员的基本功差,是个突出的问题。在国际曲联年末的“年度最佳”提名中,中国女曲“中生代”的代表人物周婉锋榜上有名,但在“年度最佳新人”的候选名单中,却没有中国球员的一席之地。

  金昶伯认为:“我们的年轻队员不如人。”

  “原因呢?”“我们全国注册的运动员只有200人,别的曲棍球强国有几万人;中国目前只有8个省市有曲棍球队伍,别人的俱乐部上千;我们最多每年打20场国际比赛,人家打200多场……我们的年轻队员从一开始,就跟别人不在一个起跑线上。”

  堪培拉冠军杯期间,澳大利亚媒体采访老将唐春玲,得知她17岁才开始练习曲棍球时,大为惊异。因为在国外,正常的拿起曲棍球杆的年龄,应该是7岁左右。李高潮说:“我们的队员,一开始都是练篮球、田径的,最后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才半路出家改练曲棍球。”

  这就是中国女曲的现实——一穷二白,也足以说明我们同对手的差距有多大。没有人、底子差,这是最要命的两个硬伤。要求这样的一支队伍去奥运会夺金,换了在任何一个别的国家,都是痴人说梦。

  说实话,老金能够把这样基础的队伍带到奥运会第四,是个奇迹。如果不是那颇受非议的“魔鬼训练”,只怕也出不了这样的成绩。

  但在目前中国女曲队伍里,冠军杯报名的18人中有10人左右是老队员,占一半多。李高潮说,中心的意思,是希望队中现有的老将,包括新近回队的唐春玲和陈朝霞,加上因伤缺阵冠军杯的锋线尖刀付宝荣,都坚持到2008年奥运会。

  率领这样一支以老带新的队伍冲击2008年,金昶伯不可回避的难题有二:

  一、技术差距如何弥补。年轻队员个人技术差,这一点,无论中心领导还是老金本人,都达成了共识。最理想的情况当然是尽快提高他们的个人能力,但是离2008年只有两年多的时间,底子差,能提高到何种程度,还是个问题。

  年轻队员中,前锋宋清源、门将张益盟是最令人惊喜的发现,任烨等小将也都得到了不小的锻炼。但从比赛看,年轻队员把握机会能力弱,造成中国队在很多时候得势不得分,李高潮认为,一方面是由于经验不足,另一方面还是基本功的问题。

  二、体能优势如何维持。技术差是中国女曲的沉疴,老将唐春玲说:“坦白地说,我们的技术是(冠军杯)六个队中最差的。”提高不易,那么从现实的角度来说,弥补技术缺憾的捷径是体能,这也是雅典之前中国女曲一直走的道路,是金昶伯近乎残酷训练出的结果。

  但是现在,像唐春玲、陈朝霞这些老将,年纪都在30岁左右,一身伤病,坚持到2008年时,是否还能保持目前以充沛体能支撑的打法,实在值得考虑。唐春玲说,冠军杯上自己体能不济的问题已表现得比较明显。而如果大批换用新人,其技术欠缺又无法解决,因此就形成了一个相克的矛盾。

  这些问题,说白了就是没有人,总共只有200名运动员,真正可用的更是少之又少,就这么些资源,怎么组队,怎么把这为数不多的米粒做出一份大餐来。只怕金昶伯这位擅打战术的“魔鬼教头”,还需要使用比上一个奥运周期更高明的手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