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生部通报2005年消毒剂抽检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3: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9日电中国卫生部今天在其官方网站通报了消毒剂监督抽检情况,本次抽检发现消毒剂在标签说明书、有效成分含量和消毒效果方面存在一定问题,尤其是标签说明书和有效成分含量问题比较严重,合格率分别为67.8%和85.4%。

  ——标签说明书。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从当地医疗机构和经营单位共抽检消毒剂174份,其中56份消毒剂的标签和说明书不合格,合格率为67.8%。标签说明书中不合格的
主要原因是产品标识的有效成分含量、有效期、使用方法等内容与卫生许可批件不一致(占不合格原因的89.3%)、未标注有效卫生许可批件和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号(占不合格原因的8.9%)以及违法宣传疗效(占不合格原因的1.8%)等。

  ——消毒剂有效成分。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从当地医疗机构和经营单位共抽检消毒剂192份,其中28份消毒剂有效成分实测含量与标识含量或批准含量不符,合格率为85.4%。其中,采自医疗机构的146份产品中14份有效成分含量不符(合格率为90.4%),采自经营单位的46份产品中14份有效成分含量不符(合格率为69.6%)。

  ——消毒效果。江西、河南、陕西和青海等4个省从当地医疗机构共抽检消毒剂42份,其中2份产品消毒效果不合格,合格率为95.2%。

  通报指出,部分消毒剂生产企业在获得消毒剂卫生许可批件后,擅自改变批准内容,在标签说明书上进行虚假和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甚至改变产品有效成分含量。擅自更改这些内容将对该产品的消毒效果和卫生安全造成隐患,危害消费者健康。

卫生部要求,各地卫生行政部门要加强对消毒产品标签说明书和卫生质量的监督管理。消毒产品经营单位和医疗机构等经营性使用单位在索证过程中,应严格核对消毒产品标签说明书与其卫生许可批件内容的一致性,防止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对本次抽检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各地卫生行政部门已经依法进行了查处和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