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娱自乐、想说就说 2006中国播客将井喷式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3:43 龙虎网

  【龙虎网讯】“最敏感的话题,最辛辣的评论,最鲜明的风格,最独特的视角,最真实的声音,请不要选择沉默,大家和我一起‘有一说二’……”

  这段似曾相识的声音,是谈话秀、《手机》片段还是电台评论?声音还在继续,“……各位观众大家好,我是主持人胖大海,我们今天聊点严肃的话题。”听的人笑起来,鼠标点点,把扬声器开大,一本正经地听起胖大海的评论来。

  胖大海,只闻其声不见其人,他的声音在网络上,他是当下最时髦的“播客”之一。

  何谓“播客”?在“播客天下”网站(imboke.com)有详细的解释。据称,播客(Podcast)是数字广播技术的一种,播客录制的是网络广播节目,网友可将节目下载到自己的iPod、MP3播放器中随身收听,不必端坐电脑前,也不必实时收听,享受随时随地的自由,同时还可以自己制作声音节目,并将其上传到网上与网友分享。因此,有人将播客简单概括为“网络个人广播”。

  2005年,博客在中国网络上风生水起,几乎抢尽所有网站的风头。但随着播客在国外的如火如荼,西风东渐的播客也在2005年年末呈现出欣欣向荣的蓬勃势头来。据媒体报道,《新牛津美国词典》(NewOxfordAmericanDictionary)的编辑日前评出了2005年度最热门词汇,播客(Podcast)一词最终击败所有竞争对手,成为今年最热门词汇。而国内网站中,有关播客服务的网站,比如播客天下、土豆网、菠萝网等,开始越来越受到网友们的热捧。

  很多人开始听播客都是因为好玩。30岁的茶馆老板小棉最初只知“博客”不知“播客”。但后来,小棉很喜欢的博客名人“小精子”在她的博客上宣称开设了播客,小棉便好奇地打开了相关网页。“其实就是上传一段段声音文件,讲笑话啊瞎掰啊,但觉得很好玩。”

  听多了别人的播客,小棉就手痒痒地也想自己“开播”了。“播客的最大特点是低门坎。”不需要频段,不需要复杂的设备,不需要任何审查手续,只要你有一个麦克,一台电脑,你就可以自己制作节目传播到网站上,让全世界的人收听。

  还有人用《少林足球》里的一段搞笑视频来解释播客的含义和流行的原因:周星驰唱山歌被赵薇喝止,这时一路人跳出来道:“我不同意这位小姐的讲法,在这里唱歌不一定都是神经病,我叫酱爆,我从没放弃成为一个伟大作曲家的梦想。”酱爆自顾自地开始高歌,路人纷纷加入一起歌舞。小棉特别喜欢这段视频,“说我们自娱自乐也好,但播客可以让你想说就说。”

  低门坎,让无数个“小棉”纷纷加入播客浪潮。

  在号称最大中文播客目录站点的菠萝网上,设有关于中国播客的“菠萝指数”。截至12月16日上午,这一指数显示,目前整个中文播客社区有17688个开播的频道,节目数达42951个。菠萝网称,播客的节目数量每天都在以成百上千的速度递增,其中已经涌现出了相当多的优秀节目,比如目前大红大紫的“有一说二”和“反波”,已经拥有数以十万计的固定听众。

  “反波”平客,是一个有着17年从业经验的著名DJ,他如此表达作播客的初衷:“刚开始做‘播客’就是觉得好玩,‘播客’让我们找到了一种自由的表达方式。‘播客’吸引我们的,正是它的草根性。”

  草根,自由,这或许是播客在最初搞笑、随意特色后吸引众多播客迷的重要原因。在“播客天下”排行第一的“有一说二”里,有很多胖大海的关于社会现象的评论,比如足球、过洋节等等,看似严肃的话题,但因为胖大海质朴、不做作、不受利益左右的观点,反而得到了听众的热捧,不少节目都有相当高的下载率。而平客的“反波”,在短短两个月里就有了20万的点击率。

  “在2006年,中国的播客将有井喷式发展,估计届时的播客数量将达到50万,听众将数以百万计。”有播客网站乐观地估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