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领救济踏上不归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3:50 长沙晚报

  

领救济踏上不归路

  踩踏事件遇难者的拖鞋遗留在大街上。

  

领救济踏上不归路

  踩踏事件遇难者的亲属看到去世的亲人悲恸不已。

  

领救济踏上不归路

  踩踏事件遇难者的亲属沉浸在悲伤中。均为新华社发

  

领救济踏上不归路

  踩踏悲剧发生地点示意图。新华社发

  印度18日发生一起人为惨剧。数千名洪水灾民因争抢救灾物品互相踩踏,造成至少43人死亡,50人受伤,死伤者大部分是女性。

   排在前面的人被踩惨

  剧发生在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首府金奈。当时,救灾部门正准备在设于当地一所中学的救助中心内,向灾民发放食品券。

  救灾部门之前通知的发放时间为当天早上7时30分。但因为有传闻说这是政府最后一天发放食品券,因此许多灾民凌晨3时便已守候在学校外。至当天早晨,学校大门外已聚集了3000多名灾民。

  偏偏天公不作美,一场暴雨不期而至,使地面变得异常湿滑泥泞。

  焦急的人们耐不住性子,开始试图闯入学校。在校门上的锁被打开后,灾民互相推搡,一拥而入。排在前面的灾民被后面的人一下挤倒在地,而后面的人仍不顾一切向前冲。混乱中,很多人被踩死踩伤。

  “天突然下起大雨,人们疯狂往里闯。当门打开时,前面的人被后面的人踩在脚下,”目击者德哈那拉克什米说。

  许多死伤者是妇女

  当地电视台播出的画面显示,警员从事故现场抬出一具具尸体。

  “在这场悲剧事件中,已有43人死亡,”泰米尔纳德邦首席部长杰亚拉里塔阿说,“这是一起非常悲惨的事件,我(对死伤者)表示慰问。”

  “死亡人数已增至40多人。另有50人受伤,其中30人已被送往医院,一些人伤势严重,”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警员说,“许多死伤者是妇女。”

  负责接收伤员的是事发现场附近的政府总医院和罗亚佩特哈医院。事件发生后,这两家医院外聚集了大量警员和死伤灾民的亲属。

  法新社记者在政府总医院看到,每当警员把死者尸体送至医院太平间时,聚集在楼道内的妇女都会掩面而泣。

  灾民向政府讨说法

  同时,一些灾民由悲伤转为愤怒,执意要向政府讨个说法。

  “有关部门本应采取更多(安全)措施,”守在政府总医院外的受伤灾民的亲属姆鲁格森说,“这已是近一个月来发生的第二起类似事故了。”

  面对愤怒的灾民,当地官员显得颇为无奈。“我们向每个救助中心都派出了数名警员,以应对可能发生的骚乱,”当地警方负责人纳塔拉杰说,“但现场局面超出所有人的控制能力。”

  泰米尔纳德邦首席部长杰亚拉里塔阿已决定,向每名死者的家属赔偿10万卢比(约合2212美元)。(据新华社12月18日供本报特稿)

  相关链接

  金奈市上个月也发生踩踏事件

  18日发生的踩踏事故是金奈市近来发生的第二起踩踏事故。11月6日,约300名灾民在金奈市北部一个水灾救助中心领取救灾物资时发生哄抢和踩踏事件,导致6人死亡,20人受伤。

  印度泰米尔纳德邦10月连降暴雨,造成洪水泛滥。目前已有430人死亡,50万人无家可归。当地政府已开放大约150个救助中心,向灾民发放救济物资。(据新华社)

  新闻资料

  今年发生的重大踩踏事件

  1月22日,沙特阿拉伯王国伊斯兰教圣地麦加附近的姆尼耶圣地发生朝觐者严重拥挤和踩踏事故,致使约500(名朝觐者受伤,他们中绝大部分是年迈体弱的老人。

  1月25日,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曼达德维神庙在举行大型宗教集会时,由于过分拥挤,参加祈祷的人群发生踩踏事件,造成300多人死亡,数百人受伤,他们当中很多是妇女、老人和儿童。

  7月29日,由于有谣言说暴风雨可能导致附近一个大坝决堤,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首府孟买郊区的居民在四散逃命过程中发生踩踏事故,造成16人死亡,近20人受伤。

  8月31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一座桥梁上发生灾难性踩踏事件,造成965人死亡,465人受伤。这起事件的起因是当时有人谎称有自杀式炸弹袭击,导致桥上数千人顿时一片混乱,最终酿成悲剧。(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