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昔日浪子“自杀式”捐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3:59 长沙晚报

  

昔日浪子“自杀式”捐肾

  马建华:“我想用生命换回尊严。”

  本报福州讯据《海峡都市报》报道,18日下午,四川成都的马建华在儿子鸥瓯的陪同下,乘飞机来到福州。马建华在此行前,曾是个“混混”,“混”得连自己的儿子都不愿
意叫他一声“爸爸”,而此次,他将带着严重的肺病,接受一次“自杀式”的捐赠器官公益行动,他的说法是“我想用生命换回尊严”。他的捐肾手术将在福州南京军区总医院肾移植中心进行,受捐者河北邯郸人倪锡恒的肾移植手术也将在那里同步进行。

  目前,供体和受体的所有公证手续已经办理完毕。如果手术进行,这将是全国第一例非血缘非亲属活体捐肾手术。

  非亲非故活体移植

  马建华曾因打架斗殴被判刑。出狱后,2005年初,他到成都红十字会签写遗体捐赠书时,认识了一个双肾衰竭的大学生,当时,他萌发了捐肾救人的念头。马建华想帮助的这个大学生没来得及等到移植手术就去世了,而马建华本人也在今年7月查出得了绝症,“肺已如枯叶一般”。他的来日无多,捐肾救人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

  福州南京军区总

医院得知这个情况后,表示愿意派出最好的专家,设计完善的手术方案,并减免手术费,来迎接这个特殊的病人。总院一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的非血缘非亲属的活体移植,有相当大不可预见的风险。医院方面表示,从医生治病救人的出发点说,希望捐献者与受捐者都能平安,但两人的肾是否能稳妥地配型,手术时机时否适宜,还需要细致地检查才能知晓。

   为了尊严

  “我的无知和愚昧,曾经伤害了许多和我素不相识的人;现在,我想通过捐肾的行为,同样帮助素不相识的人,希望得到他们的原谅和理解,也让14岁的儿子为他的爸爸自豪一次,不要让我白白等死!”17日,离开成都前,马建华这样诉说着他念念不忘的心愿。

  在马建华做出捐肾决定时,成都一家大医院的医生已下断言:他是一个重症捐肾者,他的肺部一旦感染,很可能走不下手术台,因此,“他这是在用生命换回自己和儿子的尊严”!

  对于“尊严”二字,此时的马建华有深刻的感触。马建华从小没有父母,养父养母把他抚养成人,但长大后他误入歧途,16岁打架斗殴被劳教两年半;18岁在路边设赌局、演“丢包计”,被判劳教三年半;服刑期间打架,又被追加刑期一年;1995年,又因用空头支票进行诈骗被判七年。养父母伤透了心,和他断绝了关系,妻子和他

离婚。而惟一的亲人———14岁的儿子也因为有这样的父亲而受人白眼,所以不肯认这个父亲。

  “我不能生前死后都留一个骂名!总得给儿子一个值得回忆的爸爸!”马建华决定用一个几乎是自杀的方式,来换回自己和儿子的尊严。

   出行前的忏悔

  17日,马建华离开成都前,和故乡进行了忏悔般的告别。他提出,想回家看看,因为他这一辈子的37年,不是在监狱度过,就是在外地游荡,可是,那里毕竟有他的一个家。然而,刚刚启程,他就迟疑了,他说:“算了吧,算了,我做了那么多恶毒事情,周围的邻居没少受我欺负,实在没有脸见他们……”最后,他决定用鞠躬方式告别家乡,他对着家乡的方向深深三鞠躬,眼中流着泪,口中喃喃:“过去得罪的地方,见谅……见谅……”

  在出行前,接受马建华肾脏的倪锡恒,让女儿倪金金到成都与马建华见面。倪金金陪护着马建华,在成都进行肺部疗养,但马建华那已纤维化的肺已无法逆转。

  最让马建华感到欣慰的是:在自己生命的尽头,儿子终于承认了这个父亲,他终于在媒体上和大家“正面”地见了面,也许,一些曾经恨他的人,会悄悄地原谅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