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林义雄呼吁陈水扁阻止游锡堃竞选民进党主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4:04 中国台湾网

  

林义雄呼吁陈水扁阻止游锡堃竞选民进党主席
林义雄的助理代为朗读致陈水扁的公开信。

  中国台湾网12月19日消息 民进党前主席林义雄继16日公开表示,民进党主席人选不应为曾经担任过党务或政务的高官之后,今天再度发表致陈水扁公开信,称陈水扁应该劝阻其前秘书长游锡堃竞选党主席。至于最近炒得沸沸扬扬的“组阁”问题,林义雄也提出,如果更换“阁揆”,则应找非党籍人士担当。同时,林义雄也发表了致游锡堃的公开信。

  游锡堃应承担部分败选责任

  林义雄今天并未公开露面,他委托台慈林基金会工读生宣读了这两封信。在给游锡堃的信中,林义雄指称,游锡堃在民进党执政五年中,历任“行政院”副院长、“总统府”秘书长、“行政院长”等要职,五年间和陈水扁长相左右,共享荣耀和权力。此次民进党重挫,游锡堃也应该承担部分的责任。

  “阁揆”应由非党籍人士担任 游锡堃不应参选党主席

  在给陈水扁的信中,林义雄则重点就民进党主席选举和“组阁”之事表示意见。他称,民进党内堪当大任之人,都已经担任过“行政院长”,如果再就民进党内挑选“阁揆”,则不能“一新形象”,对民进党发展毫无帮助;其次,如果找在野党“组阁”,则恐怕引起党内诸多不满,也会让

国民党产生分裂在野党之嫌。

  因此,他建议,不要轻易更换“阁揆”,如果一定要更换的话,就应找一个非党籍人士,此人“如果对本党精神及党纲所追求之民主进步目标有所了解则更佳”。

  此外,对于民进党主席选举,林义雄也表达了对游锡堃参选的反对。他认为,“府内高层似已有参选新任主席之议,我想此议万万不可行”,“如府内高层出而竞选,党内必有不少同志认定此乃陈水扁要再掌控党务的揽权安排”。

  他提到,当年陈水扁兼任党主席时,社会已多垢病,当时他正在台湾各地演讲,所到之处,批评声四起,反对者至少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甚至有一次在台北西北区扶轮社演讲,对陈水扁应否兼任主席一事,竟是全体反对。

  游若参选民进党坠落惨境“指日可待”

  林义雄指出,民进党已陷低迷的士气,若陈水扁再作此项令人诟病的权位安排,“岂不令人失望”、“民进党岂不更陷谷底?”林义雄呼吁,陈水扁要劝导、“竭力阻止”游锡堃竞选主席一事,否则“本党快速衰坠而被人民唾弃之惨境,自当指日可待”。

  林义雄还写道,自陈水扁执掌大权后,他向陈水扁建议的事不超过5件,但“惜一件未成”,连要求当时兼任党主席的陈水扁,对违背相关规定的党员进行党纪处分,也未见实施,因此“不宜再面见陈水扁”。(徐丽麟)

    游锡堃登记参选民进党主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