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构建和谐东莞:外来人口撑起一片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4:14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陈建萍)GDP已达千亿的广东省东莞市有着令人骄傲的经济成就,同时该市严峻的社会治安形势也让人不能安心。近日,东莞市政协举办了“构建和谐东莞理论研讨会”,共收到政协组成单位、专委会和委员提交的论文59篇。与会人士认为,要高度重视外来群体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让外来群体真正成为“新东莞人”,才能确保实现建设和谐东莞的宏伟目标。

  东莞有着非常特殊的人口结构,当地人和外地人的比例是1∶5,近800万来自全国各地以及境外的人员,与拥有本地户籍的100多万人口构成了两个不同的社会。两者在工资待遇、福利保障以及子女受教育等方面都存在着差距,而政府对公共福利事业的投入根据国家政策往往又只能按前者的数量来考虑。

  与会人士表示,外来人口作为东莞市的弱势群体,往往关心的是眼前的利益即工资待遇,包括许多高素质人才,由于不太满意东莞的人文环境,都对东莞的发展很少关注或缺乏深层次的关注。假如大多数市民的梦想都与东莞无关,那么社会奏出的音符就很难是和谐的。与会人士认为,理顺外来人口与本地人口之间的关系,主要是解决一个文化认同和归宿感的形成问题,为每一个社会成员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

  与会人士提出,在解决好农民工的工资福利待遇和协调劳资矛盾的前提下,还要通过各种途径培养和提升农民工的人文素质。某些企业为了个人利益不惜用愚昧政策控制工人的成长和发展,政府有关部门要对此进行检查督促,树立重视职工人文素质培训的企业为模范。此外,可以成立农民工俱乐部和农民工补习学校,进一步增强法制意识和公德意识。只有占东莞五分之四的公民都来关心东莞的发展,东莞才能长治久安,才能为构建和谐东莞打下坚实的基础。

  来源:《人民政协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