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苏州市委统战部“两个率先”打造和谐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4:22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是新世纪初叶苏州市发展的总目标、总定位。近年来,苏州市委统战部积极发挥优势,围绕“两个率先”全方位提升工作绩效。

  团结人心营造环境今年以来,苏州市委统战部通过健全统一战线成员思想状况分析会制度,做好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他们于今年召开了统一战线服务“两个率先”
座谈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报告会”,协助民主党派建立健全的中心组学习制度、恳谈会制度等,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同时,统战部努力帮助民主党派改善工作条件。去年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关心下,他们把党派大楼与原中共苏州市委大院进行置换,市财政拿出750万元进行整体修建,彻底改善了民主党派办公条件。

  凝聚才智献计献策据统计,苏州市民主党派成员有6152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有2676人,获国家特殊津贴的有53人。为此,市委统战部健全了政治协商、调查研究、对口联系、特约参政、联系交友等制度,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创造条件。特别是按照“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工作机制开展民主党派的调研工作,增加了民主党派的调研经费,激发和调动党外人士参政议政、服务“两个率先”的工作热情。

  今年,统战部组织全市统一战线成员开展了“我为实现‘两个率先’,构建和谐社会建言献策”活动,向全市广大统战成员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围绕实现“两个率先”,构建和谐社会这个主题,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积极作用,在熟知的领域多出点子。整个活动共收集到意见建议2118条,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卫生等各个领域,各民主党派市委还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

  创新载体整合资源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我国社会发生了深刻变革,出现了一些新的社会阶层。苏州市委统战部根据这个群体构成复杂、涉及面广的特点,在工作机制方面,建立了有关党政部门、共青团、工会、社区、有关社会组织与统战部门相互协调配合的工作联动机制,如联席会议制度、工作例会制度等,明确各自的分工和职责,形成开展工作的合力。

  在工作载体方面,积极开展社团统战工作。一方面依靠新阶层中逐步建立起来的党、团、工会组织和借助新阶层中已建有的各种社团组织和各类行业协会开展工作,另一方面建立一些具有统一战线性质的新型社会团体,如成立了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等。同时,重视做好留学人员的统战工作,组建了海外留学生网络,加强祖国、家乡与海外留学生的信息沟通和交流,建立留学生联谊会,加强与留学生及其眷属的联系和沟通,更好地为归国留学人员服务。至去年底,苏州市共有留学归国人员1837人,留学人员在苏创办企业达510余家。

  构建平台争做贡献一是构建助力平台。除了举办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培训班、民营企业高级管理人才研修班外,统战部还选送他们继续深造,组织他们外出考察,参加市有关单位主办的民营经济发展高峰论坛、民营经济发展与法律保护论坛等。与苏州电视台联合制作宣传民营企业的新闻片《民营企业家的足迹和心声》,20集专题片《我的创业故事》并制作成精美的宣传册和VCD下发;与市中小企业局、市工商联联合举办“民营企业文化建设”征文活动等。二是构建借力平台。苏州市委统战部通过联络交友,以真诚感动人,以环境吸引人,以政策激励人,为发展苏州的外向型经济牵线搭桥。据初步统计,由全市统战、台、侨等部门及海外“三胞”眷属牵线引进的港澳台和海外投资项目达600多个,合同外资超过15亿美元。

  (苏彤)

  来源:《人民政协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