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返聘 将自己的经验传授他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4:47 江西商报

  文/商报记者付强

  胡大夫现在已经退休,在南昌一家民营医院坐诊,尽管儿女都希望老人家能享点轻福,但胡大夫还是选择了继续从事 自己最热爱的工作。

  守着金饭碗也要有金刚钻

  胡大夫小时候就跟着一个土郎中学医,解放后就做了一名赤脚医生。80年代进入省一附医院工作,当时还是作为特 殊人才,才进入这家正规医院。

  由于有着治疗眼病的多年经验,加上师傅当初遗传的秘方,胡大夫虽然不是科班出身,但在高手如林的一附院还是站 稳了脚跟,并在1996年晋升为主任医师。

  在一个严谨、技术要求很高的行业工作,胡大夫最深的感受,同时也觉得是最大的财富,就是专业性。现在有些医生 的确是滥竽充数,或者是医德存在一定问题,这种危害甚至比患者的病更要可怕。

  但对于象胡大夫这样老一辈的医生来说,当初进入这个行业时也不算是高收入,图的就是治病救人和一口饭吃,生怕 医术不精丢了饭碗。胡大夫对现在的医疗现象非常忧虑,他告诉记者:医生头上的光环,对其本质工作有着不利的影响,大家 为了高收入而进入这个行业,为了高收入而对病人不负责任,乱开药单,现在医生,包括很多

医院面临的道德危机,信任危机 都与此有关。所以,做个真正的医生,除了医术,更要提高自己的心术。

  夕阳更比朝霞红

  在胡大夫退休前,他每月的基本工资有3000多元,加上奖金,药扣等,总收入将近10000元。因为技术过硬 、医德高尚,因此有了很多的固定客户,医院也想在胡大夫退休以后,将他反聘回单位,收入待遇不变。

  但是经过反复思考,胡大夫还是决定离开自己工作了近三十年的单位,去了一家民营医院,从他自己的话说:我虽然 已经六十多了,但身体各方面还允许自己工作,自己坚信干到七十岁没有任何问题,在家享福也不习惯,而且在医院的工作也 不算太累,虽然现在儿孙辈的人,还有社会上,把我们这个年龄叫做夕阳,但我自己感觉还早了点!就算是夕阳,我还认为, 因为自己经验,心态各方面,都比年轻时强了很多,能做的贡献不会因为工作量减少而降低。我能够在这个年纪被其他医院聘 用就是最好的说明。

  谈到为什么没有选择留在原单位,胡大夫显得有些无奈:并不是自己不想留下,但是在一个熟悉的环境里,会保留原 先的工作惯性,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换了一个单位以后,即使有聘用关系,但没有什么压力,事先就说清楚了自己不定 量,但是会给年轻医生多传授一些业务知识,自己觉得能把多年积累的东西,言传身教给后人,这才是体现自己价值的地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