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基石这样打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4:50 公安部网站

  近年来,天津市公安局南开分局从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警务装备水平、狠抓从优待警措施和确保经费落实等方面,全面加强正规化建设。

  改善基建:18个基层所队办公用房均超过1400平方米

  在2001年以前,天津市公安局南开分局有21个户籍派出所,平均每个派出所办公面
积不到690平方米,人均使用面积只有18平方米。在21个派出所中,除了学府街、澄江路、向阳路、体育中心等少数派出所基础设施条件较好外,大部分派出所用房都属危陋平房,其中还有解放前的老建筑。

  天津市危陋房屋改建工作启动后,南开分局抓住机遇,按照实用、好用、够用和适当超前的原则,开始大力加强公安基础设施建设。对已经纳入城市改造范畴的派出所,分局从新建派出所的选址、图纸设计,到各项规划手续的办理,直至施工现场的监理,建设工程的验收等,都周密考虑、积极协调,尽量达到派出所各项预置功能齐全的标准;对于未纳入城市改造范畴的派出所,从满足派出所实战需求出发,多方筹措资金进行扩建,调整派出所内部的整体结构布局,更新派出所内各项基本设施。

  经过几年的努力,仅南开分局就自筹资金507万元,完成了18个基层所队办公用房的改建、扩建工程,使各基层所队办公用房平均面积达到1400平方米以上,有效改善了基层的办公条件,基本实现了外观标识统一,接待群众、办理案件区域与办公、生活区域相对独立的规划标准。同时,分局进一步改造了基层所队“五小设施”,建立了28个民警健身房,统一了管理使用办法。

  配强装备:增加20余种警械配发117辆警车

  走在南开区街头,随处可以看到配备“五件套”警用装备、英姿飒爽的巡警。南开分局的许多警用装备都是他们自筹资金,从实战需要出发特别定购的。

  参照公安部《公安派出所装备配备标准》的规定,南开分局对全局的警用装备配置和需求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制定了《基层科所队车辆配置规定》《民警防护装备配备规定》等相关条规,把工作着眼点投向基层,投入600余万元,加强基层警械装备的建设。自2001年起,分局为各基层所队相继增加了20余种警械器材和民警防护装备,如防弹背心、防弹头盔、夜光背心、强光手电、搜索灯、防刺背心、防割手套等应有尽有。

  在补充装备的同时,分局两年来为基层所队相继配发、更新了117辆警车、35辆警用摩托车,使目前基层所队警车基本以桑塔纳、捷达轿车为主,达到了平均五个民警使用一辆车,大大提高了基层民警的快速反应能力。据悉,为了更好适应大型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和及时处置突发事件的需要,分局还准备购置数辆大型运兵车分配给相关派出所,以利于集中调拨警力、统一行动。

  从优待警:建好食堂澡堂等“五小设施”

  南开分局始终将从优待警、提高民警的福利待遇作为头等大事,全力消除民警的后顾之忧。

  由于公安工作的特殊性,民警常需要集体食宿,作为基层民警更是经常加班加点、超时工作,“五小设施”之一的小食堂是分局实施“民警健康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分局党委的具体指导下,全分局从机关到一线基层派出所食堂发生了巨大变化,形成了为民警着想、让民警吃好的良好氛围。每个派出所按照分局制定的《食堂规范化管理标准》,对食堂环境、炊事用具、菜品搭配进行改善提高,不仅要让基层民警吃饱,还要做到膳食结构合理、营养搭配科学,派出所食堂面貌也焕然一新。如今,在基层单位的小食堂实行免费就餐的基础上,分局又为全体民警每人每月增加就餐补贴60元,使民警每月就餐最低标准达到了120元。

  民警们的吃饭问题解决好了,分局又连续投入资金重建洗澡堂,改造理发室,修建洗衣房、健身房。如今每天下班后,民警们都能在所里洗上一个热水澡,缓解工作一天的疲劳,警服脏了再也不必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去搓洗,工作之余健身房里欢声笑语。从优待警各项措施的落实,有效凝聚了警心,提高了队伍的战斗力。

  保障资金:今年财政投入7900万元

  为了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南开分局党委决定,把原先由各基层派出所独自管理的财务账目统统收归至分局集中管理,加强审批制度,各种收入、支出均做到严格审核把关,有效避免了资金分散管理过程中的种种弊端。如今各基层单位的办公经费由分局统一划拨,取消了“小金库”,加强了廉政建设,杜绝了公安机关四处“化缘”的不正常现象,净化了执法环境。同时,分局加强了资金的正规化管理,严格执行年初编制的经费预算规定,并在实际操作中建立了“年初有预算、每月有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年底有决算”的内部财务管理体系,确保了专款专用和预算经费的管理有序。

  分局还对固定资产进行了清理清查,出台了《分局固定资产购置、调拨、使用、处置管理办法》,建立了固定资产档案,把原来各单位分散管理的闲置物品由分局统一管理,根据需求统一调配,整合使用,使一批长期闲置的固定资产发挥了作用,节约了大量资金。

  南开分局党委还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保障资金到位。连续几年来,南开分局的年度经费问题已经成为区委、区政府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区财政对公安工作的投入逐年加大,2003年全年投入3500万元,今年已经投入了7900万元,有效缓解了经费不足的困难。(人民公安报雷世林龚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