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蒙古达拉特旗实行领导包案负责破解上访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4:51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12月19日电 “新华视点”记者张景勇 王欲鸣

  从一年前经常有超过百人的上访群众聚集在党政机关大楼,黑压压一片,连楼梯上都坐满了人,到现在只有在每周一次的领导公开接访日才看到一些人反映问题;从铁了心不惜一切代价上访到底,到准备送上锦旗表达发自内心的感激……

  为何在短短一年,在当地有“上访第一县”之称的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就发生了如此令人惊喜的转变?带着疑问,2005年岁末,“新华视点”记者走进达拉特旗,从典型案例中寻求答案。

  达拉特旗如何破解信访难题之“难”?

  “信访工作,难啊。”这是记者在采访中最常听到的话语,但没有难处谁会耗费大量时间、钱财甚至倾家荡产一次又一次地背井离乡上访?

  在达拉特旗,“老上访”张子荣的上访之路颇具代表性。张子荣并不老,今年53岁,是达拉特旗原二轻系统职工。原二轻系统共有13个集体企业,1230名职工,企业早在1997年就因亏损严重而在全自治区率先转制。当时没有统一的安置政策,为解决生活保障问题,张子荣等原二轻系统职工走上漫长而艰辛的上访路。

  “当初企业转制时,职工应加入社保,可根本没人管。没办法,我们从2000年开始不但在旗里而且到自治区甚至北京上访,劳动保障部、国家信访局、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原国家经贸委……反正能找的地方都找了,可都没有结果。经历了多少酸甜苦辣!一言难尽。问题不解决我们将不惜一切代价上访到底。”张子荣对上访的无奈记忆犹新。

  当时的达拉特旗,不仅是原二轻系统职工在上访。旗委、政府大楼经常有群众集体上访,进不了门、上不了楼是常事,甚至有上访群众将上级党委的大门拆掉一扇。

  “再难,也要对老百姓负责,畅通群众表达意愿的渠道。”达拉特旗旗委书记苏建荣的话掷地有声。旗委、政府去年狠下决心:必须用发展成果惠泽广大百姓,还清历史欠账,不能让矛盾一再积淀。

  从2004年下半年起,达拉特旗对信访问题实行领导包案负责制。张子荣终于有了转机:“我们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再一次来到旗里,没想到领导非常重视,我们的事由伊占胜副旗长负责。”

  “我当时是副旗长,负责‘包’此案,张子荣等再次来旗里反映问题后,我马上组织专门力量调查了解。按国家政策,只有国有企业职工才能纳入社保,而原二轻系统的13个企业均为集体企业。”达拉特旗旗委副书记伊占胜介绍。

  这让伊占胜非常为难:“这个问题涉及1000多名职工,他们现在大多五六十岁,过去为达拉特旗做过贡献,企业转制后生活没有了着落,政府应给他们解决吃饭问题,可纳入社保没有政策依据,就考虑纳入‘低保’。但他们嫌‘低保’每月100多元少,不同意。我们再次召开专题会议决定:没政策就创造性地解决问题,一次性将他们全部纳入社保。”

  达拉特旗拿出初步意见,咨询和请示市、自治区两级劳动人事部门,上级劳动人事部门认为虽无政策依据,但可行;达拉特旗还专程邀请他们与上访代表面对面座谈,最后达成一致意见:加入社保。

  但新问题又来了,其他系统的类似职工怎么办?达拉特旗领导又几次开会,反复研究、商讨,折腾了6个月时间,最终于今年1月出台解决方案,把原集体企业人员、国有企业中的集体人员6500多人全部纳入社会

养老保险统筹范围。

  “解决信访问题不舍得花钱不行,不说别的,就这6500多人加入社保一项,政府每年至少得拿出5000万元。而达拉特旗可用财力又少,财政压力很大。”达拉特旗旗长额尔敦仓说。

  “这届政府为我们办了一件实事,我们打心眼里感激。最近准备制作一面锦旗,送给旗委、政府和信访局。”张子荣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领导包案负责制”打开破解信访难题突破口

  “信访问题处于‘风口浪尖’,有政策依据的还好办,但很多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根本找不到依据,张子荣等人的问题就属于这种情况。同时,由于体制等多方面原因,信访部门很难有力协调相关部门。还有,‘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有些问题过去解决不了,不是领导不想,而是无力。”刚从旗信访局局长位置退居二线的王耀安快人快语,“正因为难,有些领导才非推即躲,或‘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造成问题越积越多。”

  “解决信访问题,难的是动真的、来实的,领导的重视非常重要。”达拉特旗信访局局长吕庆华感触很深。近两年,旗委、政府开辟信访“绿色通道”,随时听取汇报、开会研究。为便于协调工作,信访局局长还同时兼任旗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达拉特旗推行领导包案负责制,即定包案领导、定任务、定具体承办人、定办结时限和包调查、包处理、包做思想疏导教育工作、包息诉罢访的“四定”和“四包”责任制,并且对未按时解决问题的包案领导进行通报批评和处分,这有力地打开了破解信访难题的突破口。

  达拉特旗在短短一年解决了120多件信访要案。不仅维护了社会稳定,密切了干群关系,还有力促进了发展:今年前三季度,达拉特旗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9.7亿元,同比增长40.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588元,增长34.1%;农牧民现金收入达到3600元,增长43.8%。

  在注重解决已有上访问题的同时,达拉特旗更进一步,把功夫用在“疏”上,主动“下去”发现问题、解决矛盾。达拉特旗成立了旗乡两级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力求做到一户不漏。2004年以来已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66件,调解成功率达97%。有的乡镇还建立“说事”制度,乡村干部每周有一天在村委会接待来访群众,当场解决问题。

  达拉特旗白泥井镇农民马在国和马玉山因宅基地纠纷分别多次上访。今年9月27日,就在两人又要到旗里上访时,镇里主动找到他们调解。握手言和的两人直言不讳地说:“以前上访又拦又堵,只能使人来气,早像现在这样多好。”

  一“包”就灵?最重要的是探索长效机制

  作为社情民意的“出入口”、干群关系的“连心桥”,信访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毋庸置疑,但是否领导一“包”就灵?当然不会这么简单。

  领导重视的重要性可想而知,但制度更具根本性。达拉特旗一批大案、积案的解决,不仅推动解决了其他各类信访问题,最重要的是探索出一套长效机制:制定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实行首访责任制,明确责任;制定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

  生活保障问题是一个重要信访原因,达拉特旗努力发挥社会保障体系的“安全网”“减震器”作用。城镇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全面推开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今年落实农村牧区低保5851人,发放低保资金105万元;实行党员干部联系贫困户制度;为特困群众发放慰问金、救济金,救助贫困学生。

  “我们努力解决了一些信访要案,但解决信访问题没有句号。”苏建荣清醒地认识到。随着达拉特旗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以及改革开放的深入,还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一些新矛盾纠纷;完全处理好所有老问题还有难度;一些群众认为政府应包揽一切,本应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的问题也找到政府……

  达拉特旗旗委副书记闫凤鸣提出,我们解决问题把握一个基本原则:合理合规。一是依靠政策;二是无明确政策规定的,在不引起新矛盾的前提下创造性地解决问题;三是对反复访、纠缠访的,讲清道理、让他们不再上访。我们解决问题,但不是“只要上访就无原则地解决问题”。

  “新修订的信访条例已经施行,各项制度也已健全,现在的关键还是看落实,看是否‘动真的、来实的’,要在实践中摸索出一套不得不认真落实的办法。”大家对此看法非常一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