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生关注:鼓励住宅消费要迈过三道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5: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雍西武

  近日,国家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地产节”上透露,2006年将是鼓励住宅消费年,以扩大内需(《羊城晚报》12月18日)。这一消息中的因果联系是相当紧密的,目前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对扩大内需提出了迫切要求,而不少老百姓的安居问题尚未解决,住房又是最大宗的消费品,所以,鼓励住宅消费于扩大内需应有立竿见影之
效。但是,住宅消费从控制需求到鼓励消费的这一突变,也必然让一些既有问题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

  最直接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迈过房价虚高的坎。此前,正因为房地产价格已经严重偏离了理性,才有了宏观调控中控制需求的一系列举措。如果现在又要放手鼓励住宅消费,防止房价泡沫发酵膨胀的准备工作就万万缺失不得。一方面是控制需求,一方面又要鼓励消费,两者结构如何平衡,得有一个充分的估计。

  如果合理的房价不能维持,高房价再加上刺激起来的强旺需求,房地产业的暴利将更加可观。还有,如果我们在税收征管方面,不能改变房地产业财富巨人纳税侏儒的现状,更加火热的房地产业其暴利程度则难以想象。在如此状况之下,随着老百姓住宅消费需求的快速释放,社会财富必然愈来愈集中在少数人手中。因而,如何防止社会财富的进一步失衡,也是我们在着意刺激房地产业时应该迈过的一道硬坎。

  我们还必须注意到的一个常识性问题是,对于大多数老百姓来说,一套住房,往往会花掉现有的全部积蓄,甚至还可能背上多年的债务。如果我们想方设法将老百姓对住房的潜在需求全部刺激出来,转化为现实的消费,那么,一时的内需肯定是旺盛之极,但于长久的内需扩大而言,这无异于竭泽而渔。由此观之,鼓励住宅消费的度如何把握,或者说如何避免让更多的社会成员成为有房的“大负翁”,这还是一道事关内需能否持续的坎。

  可见,鼓励住宅消费,虽然与扩大内需在一定时期内必然存在明显的因果效应,但它可能带来的经济风险和社会风险也不可低估。我认为,健康的内需扩大方式,应该是以老百姓的收入增长为基础的,应该是以公平的市场法则和公正的社会法则为秩序的,应该是以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为战略方针的,因此,对于鼓励住宅消费以扩大内需的策略,在没有十足的善后把握之前,在评估上应该慎之又慎。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