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来论选登:家长是一块“弱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5: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奚旭初

  陕西省铜川师范附小的不少学生近日回家时都拿着一份班主任下发的、由中国电信铜川分公司印制的致家长信,说是学校要开通“家校通”联络方式,家长必须有一部固定电话或者小灵通接收信息。(新华社12月17日电)

  这个把戏,连傻瓜都一眼就能看清:学校和电信公司“强强联合”,强食了家长这块“弱肉”。家长在电信公司面前或许可以是扬脖子昂头的“上帝”,然而当电信公司邀了学校加盟,做了“合作伙伴”,家长剩下的就只有乖乖掏钱让学校和电信公司“利益均沾”。什么叫“市场眼”,什么叫“生意经”,看一看铜川这个实例,远比上一堂MBA要生动深刻得多。

  学校宽慰家长说,目前“家校通”还属于试运行阶段,是免费使用,不会增加家长负担。然而我倒想提醒家长,试运行之后就是正式运行,彼时就没有免费的午餐啦!要想知道学校在“家校通”上有多少赚钱的招,只须看一看前不久媒体上的一条新闻:某地一些小学与电信部门合作开设热线,将回家作业及学生成绩都留在了声讯台。学生如果想做当天的作业,必须拨打每分钟收费0.4元的声讯电话询问;家长想查询孩子期末成绩,也须拨打声讯台。现在铜川这所小学的“家校通”自然还试运行,然而谁能保证它正式运行之后又会如何运行呢?家长们今天已为一个小灵通的强买而耿耿于怀,然而我担心让其郁闷的事儿还在后头呢。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