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春”得名女真族祭天号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5:09 东北新闻网

  不听不知道,一听吓一跳!敢情咱吉林的地名还有这么多说道。昨日,在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省图书馆和本报协办的哲学社会科学普及系列讲座上,我省民俗学会理事长施立学揭开省内众多地名的来历和趣闻。

  长春 祭天号子“茶阿冲”

  施立学介绍,有人说长春名称由来是“长春花”,这种花曾在1936年版的“大辞海”中有介绍,但长春没有这种花,此说并不成立。施立学认为“长春”源于满语的谐音。“古时女真族举行祭天仪式,口中会不停说一句号子,叫‘茶阿冲’,这个词并无具体含义。”施立学解释,把“茶阿冲”连起来快速读,发音很像“长春”。长春另有一名“宽城子”,“当时这个城市东西3.5公里,南北两公里。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东西为宽,南北为长”。

  四平 本指“条子河”

  四平市无山地平,如果以为这是名字的由来,可就错了。“东丰县和长白山附近都有小四平村,地势却不平坦。”施立学指出,“四平”和山没有联系。“四平也是一句满语,意指‘柔而细的河流’。四平市有一条河叫条子河,‘四平’之名由此河而来。”

  吉林 得名松花江

  吉林市过去叫船厂,施立学指出,“吉林”的真正起源是康熙将“船厂”更名为“吉林乌拉”。“在满语里,‘吉林’指沿着,‘乌拉’指江河,意指沿着松花江的城市。后来,康熙将‘乌拉’两字去掉,定名‘吉林’。”

  延吉 来自“大雾”

  延吉古名叫“烟集岗子”,“这是满语,指一种山的岚气集合,因这里总大雾蒙蒙”。施立学说,随着时间流逝,“烟集”演化成了“延吉”,“岗子”也被去掉了,“延吉市名字的来历也是取满语的谐音”。

  张广才岭 富裕的山岭

  这是省内一条大山岭,很多人以为这是由人名得来。“文革”时,一群红卫兵来到当地,打听“张广才”的底细,如果苦大仇深,这名照用;如是“地富反坏右”,这山岭就要改名。其实,这名称的来历是努尔哈赤曾在此地挖参,他说:“这是一条‘遮根猜’的山岭。”满语的“遮根猜”是“富裕”的意思。

  双阳河 混浊之河

  民间说法是,长春的双阳曾经出过两个太阳,由此得名。事实是,双阳因双阳河流经这里而得名。“双阳河”在满语中意指一条浊流河,这条河因为混浊也被称过“黄河”。本报记者 刘昕 ( 新浪新文化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