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省公证机构布局调整名称变更正在论证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5: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已出具公证书效力不受影响

  本报讯有关《公证法》实施后省级公证处的去留问题近日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广东省司法厅副厅长黄武昨日说,传闻没有依据,凡是已经出具的公证文书,法律效力不会受影响。

  《公证法》将于明年3月1日起实施,按照新规定:“公证机构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的原则,可以在县、不设区的市、设区的市、直辖市或者市辖区设立;在设区的市、直辖市可以设立一个或者若干个公证机构。公证机构不按行政区划层层设立。”这就意味着,全省现有公证机构将面临布局调整和名称变更。广东省现有145家公证处、公证员689人,办证量已连续6年超过100多万件,占了全国的1/10。

  黄武强调,目前省司法厅正就相关方案进行调研论证,省内任何公证处的变更都需要依照规定报司法厅同意。

  省公证处此前曾经为广州市近千名老人免费办理了遗嘱公证,因此很多老人打电话咨询自己办理的遗嘱公证“还算不算数”。黄武表示,公证员都经由司法部任命和备案,公证书只要真实合法,一出证就具有法律效力。(王晓云刘洪群钟伯光)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