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小伙捐出救命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6:05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丁文亚)和多年前日本电视剧《血疑》中幸子一模一样的RH阴性AB血型!今天上午,尽管输入了杭州27岁捐献者400毫升的稀有新鲜血液,27岁的准新郎马永全现在仍然情况危急。304医院血液科主任马健说:“他需要大量新鲜血液。”

  被扎司机下月就要结婚

  医生告诉记者,小马是两天前被送到304医院经数次检查后确定为RH阴性AB型血的。

  “他是被坏人扎伤的!”未婚妻小王流着泪诉说小马住院的原因:“前天凌晨4时左右,我听到他在呼救敲门。出去一看,他浑身是血趴在地上!”

  小王叙述了未婚夫清醒时所说的经过:16日凌晨3时许,小马在外拉活儿,两名年轻男子上了他的车,到了指定地点,突然一人亮出一把折叠刀,一人掏出一把匕首,两人用刀压着小马的脖子抢走手机、钱包等财物。最后,还在小马的右大腿上狠扎一刀。

  “不知道他怎么把车开到家的,最后又一路爬了100米到我家门口。”小王哭诉着:“他车上、全身都是血。”未婚妻赶紧报警,小马立即被120送往304医院抢救。

  “我们下个月就要结婚了———让他别拉活了,没想到就出了事。”未婚妻小王带着颤音说:未婚夫来京9年,今年买了辆捷达车在海淀区的一些歌厅附近拉活。“受伤后到医院一查,发现血型‘不对’,后来才知道他是这么奇怪的血型。”

  仅万分之三的人是RH阴性AB型

  昨天下午4时,304医院血液科7号病房门口。未婚妻小王不住抹泪,从河南老家赶来的老父亲艰难地扶着长椅失神不语,小马的哥哥蹲在病房门口双手抱头一言不发。

  病房内,19床上的小马脸色发白、大口喘气,四五名护士尽力控制住小马因烦躁而挣扎的身体。“这是因血色素过低而表现出的烦躁症状。”血液科主任马健告诉记者:小马的伤势已无大碍,但怀疑本身有血液方面病症,导致全血细胞减少现象发生,加上遭遇抢劫这样的应激状况,导致病情突然加重。

  此前一天,小马已经输入从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调来的600毫升冷冻血浆,但效果甚微。在清醒一段时间后,小马又因血色素过低而依然陷入垂危。而查遍小马的家人,竟无一是这种血型。

  医生说,东方人中RH阴性血型很罕见,其中RH阴性AB型血液的人更是少之又少,只有万分之三。

  “他迫切需要输入大量的RH阴性AB型新鲜血液。”马健主任焦虑地说。

  杭州小伙儿第4次献血救人

  正在院方和小马的家人朋友都无计可施时,事情突然有了转机:一名RH阴性AB型捐献者正在赶来医院的路上!

  原来,小马的同学通过网络发布了求援消息,并联系到一个同种稀有血型的人们建立的QQ群,正在北京开会、27岁的杭州小伙陈士彦给予了回应。

  昨天傍晚,当操着杭州口音的陈士彦一踏入血液科病房,记者立即驱车将他送往阜成门,在一辆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流动采血车上进行初检。

  昨天下午6时30分,初检合格的陈士彦微笑着捐献出400毫升RH阴性AB型新鲜血液。今天,400毫升救命血将输入小马体内。

  “这是我第4次献血,也是第2次紧急献血。”陈士彦沉稳地告诉记者:之前他曾为一名新生婴儿紧急输血200毫升。

  当记者问起他的工作单位和联系方式时,陈士彦婉言谢绝了。

  目前找到3名合格捐献者

  “现在找到了至少3名合适的捐献者。”今天上午,声音嘶哑的马健主任告诉记者:这一信息通过广播、网络等渠道发布后,RH阴性AB型的捐献者已联系上3位,“北京一名捐献者已赶到304医院。”

  昨晚9时,小马因情况危急被转到重症监护病房。“他的几项关键指标还算稳定,但目前情况仍然不容乐观。”马健说,小马已经上了呼吸机。

  马主任最后呼吁说:“如果有该血型的捐献者,请直接和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联系,也可直接到全市各个流动采血车捐献,血液会尽快经过检验送往304医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