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画家李学功狼牙山下捐建希望小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6:22 北京娱乐信报

  著名画家李学功在河北易县捐助的金坡李学功希望小学于本月16日落成。从去年6月到今年12月,为了建设这所小学,李学功前后50次前往易县,并与学校签下协议,今后每年向学校捐助2万元。昨天本报记者采访了刚刚从易县回到北京的李学功。

  写狼牙易县采风游南湖偶过金坡

  本月16日,金坡希望小学校园中一片欢乐景象,著名画家韩美林题写的“金坡李学功希望小学”校名金光闪闪,著名画家李学功在校门口热情地与孩子们拥抱在一起,一同庆祝学校竣工。在竣工典礼上,河北易县金坡村有关领导对李学功的义举表示了感谢。李学功看到在新教室中读书的孩子们,乐得合不上嘴。

  李学功现任文化部侨联文华阁书画院副院长,擅画花鸟山水。他不但是位画家,还是位作家,创作过电影剧本《母亲》、长篇小说《风雪大荒原》、杂文集《随便说说》等,书画作品刻入全国26座碑林。他第一次知道金坡小学是2004年6月。河北易县因狼牙山而著名,李学功喜画太行,20年来几乎访遍太行山所有的奇峰险川,并多次到易县采狼牙山雄风。易县还有个南湖,景色也很美。去年初夏,李学功画完狼牙山后应好友之邀,来到南湖畔。

  一日中午,众人在湖边午餐完毕,然后驱车前往易县。途中经过了一个村子,李学功看到,村子中有一所校舍陈旧的学校,不少脸上稚气未脱的孩子,正在看起来似乎已成危房的教室中上课。李学功当时只觉得有一种酸涩的滋味涌上心头,就问身边的朋友,这是哪里。朋友告诉他,这是金坡村,这个村子的经济状况不是很好,这所学校名叫金坡完全小学。

  停下车,李学功来到小学的院子里,推开一间教室的门走了进去。里面的情景让他呆住了。教室的屋顶上糊着报纸,黑板已经十分残破,角落中还放着一张床——原来这间教室同时还是教师的宿舍。李学功当时就琢磨,让孩子们在这么旧的房子里上课,万一出了事怎么办?当时他问身边的人,这所学校是什么时候盖起来的,为什么这么旧?

  当地的一位朋友告诉他,这所学校是上个世纪50年代开设的,学校中的主要建筑,依然是上个世纪50年代建成的,不但面积有限,而且很多房屋已经到了需要翻盖的年限。他问李学功能不能帮助学校改善改善条件,孩子们上学都挺不容易的。李学功当时就表示,要给金坡完全小学一些帮助,不能让这些幼小的孩子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读书。然后,李学功返回了北京。

  金坡人到京求助李学功借钱捐款

  然而令李学功没想到的是,大约十几天后,金坡村来的人叩响了李学功家的大门。金坡村来的人说,前几天听到李学功说了要支持金坡小学的说法,十分感动。现在金坡小学的校舍实在太陈旧了,但是翻新校舍所需资金,村里拿不出来。这些孩子是金坡村未来的希望,村里一直在为他们的学习环境发愁,而且现在有些校舍已经比较危险,希望能得到李学功的帮助。李学功说,当时他没想到金坡村的人会到家里来找他,被乡亲们的诚意感动了。他答应,慎重考虑金坡小学的事情。

  金坡村来人走了之后,李学功就开始筹划建设金坡希望小学的工作。经过反复思考,李学功和夫人商定,准备把现在小学的平房改建成楼房,更换新的课桌椅,并添加一些教学器材。为了新校舍的事,李学功和夫人还到金坡小学反复考察了多次。2004年9月,前期预算工作已经进行得差不多了,金坡村的人再次来到李学功家商议有关情况,双方都认为,既然要建新校舍,就事不宜迟,说干就干。当时李学功手头比较紧,就跟朋友借了9.6万元给了金坡村的人。10月10日左右,双方签订了李学功资助建设新校舍的协议。

  

  建学校十八个月 跑易县五十来趟

  建一所新的学校,并不像李学功开始想象的那么简单——把钱投进去,招一批工人来干活就可以了。在设计校舍的时候,发现学校前面的路非常不好,需要修整一下,制订修路的计划时,又发现通往学校的一座桥同样年久失修……就这样,原本预算好的费用像滚雪球般越来越大……

  原本预计金坡小学的校舍翻新费用是18万元,后来追加到20万元,但是到不久前校舍及附属工程全部竣工的时候,一共花费了30万元。李学功介绍,这些费用不全是用来修缮校舍的,还购置了一种非常先进的黑板,这种黑板在北京市的重点中学中都很少使用。学校所有的课桌椅也全部换成了新的,每个学生一套,这种课桌椅是北京丰台一家专业教具厂家生产的,符合少年儿童生理结构,质量有保证。

  教学用具添置齐全后,李学功又开始为学校的取暖设施发愁。易县冬季的平均气温比北京要低3—5摄氏度,孩子们在如此低温中上课,没有取暖设施是非常痛苦的,也不利于学习成绩的提高。刚开始的时候,李学功想装暖气,烧一个锅炉,但是后来考虑到这里的寒假比较长,放假期间暖气管容易冻裂,不便维护,所以最后还是决定,在每间教室中安一个大炉子,这样既暖和,还便于维护。为了建设学校,李学功从去年6月份到目前为止已经去了50来趟易县。

  去年的一个晚上,他站在陈旧的校舍中,外面下起了大雨,在轰轰的雷声中,李学功感到房子在颤动,屋顶似乎随时都可能掉下来。李学功决定,要加快建设进度,无论如何要让新校舍在今年投入使用。

  

  签协议年年捐款 两万元奖励师生

  经过1年多的施工建设,金坡李学功希望小学终于于12月16日投入使用。16日的落成典礼上,李学功看到孩子们的欢笑,由衷地感到欣慰。记者还了解到,除了建设校舍的费用,李学功还与学校签下协议,每年向小学捐款2万元。谈到2万元的使用方式时,李学功透露,刚开始,他想每年把这笔钱用来资助村里的贫困生,后来,再三考虑之下,他决定把钱用作奖学金,奖励每年的优秀生和优秀教师。

  他说,初步计划每年暑假的时候,把优秀学生和优秀教师组织起来,租几辆大巴车,带大家到北京、杭州等地旅游,接触一下外面的世界和新鲜事物,对孩子们未来的成长有好处。他在这些地方都有朋友,请朋友帮忙,找找便宜的酒店,能省不少钱,这样2万元的费用基本就够用了。李学功说,只要他还活着,他就会每年定期支付这2万元费用。

  

  家被盗反得佳句 写条幅赠福利院

  记者了解到,李学功在此之前还曾多次资助贫困学生和孤儿。他最早通过爱心工程在宁夏资助了两个孩子,从小学到念完大学。小学每年资助500元学费;初中每年是800元;高中每年1500元至2500元;大学每年7000元。记者再三追问,李学功也不肯透露这两名学生的姓名,只是说其中一个人姓郑。

  2001年,李学功应邀给张家口烟草公司作画,烟草公司答应给他5万元作为酬劳。创作结束后将要离去的前一天晚上,他在一家小饭馆中吃饭,听到邻桌几个人在谈论孩子上大学的事情。原来,这是7名学生的家长,来自附近某县,他们的孩子都考上了大学,其中两个还是西安交大等比较著名的大学,但是因为家中清贫,没钱送孩子到外地上学。李学功得知这件事情后,问他们总共需要多少钱,几人回答,大约7万元。

  李学功当即回到烟草公司,提出自己有点事情,急需用钱,能不能多画些画,让公司再支付3万元费用。此后的4天中,李学功彻夜舞墨,连画了数张尺幅巨大的作品,将自己在张家口所得的8万元悉数捐给了这7名学生的家长。

  2003年,李学功家中突然被盗,四壁上悬挂的作品被洗劫一空。李学功伤心之下,前往无锡梅园写生,感怀之余赋诗一首,并写成一幅丈二匹的书法。回到北京后,有位收藏家觉得他这幅字写得非常好,说愿意出20万元,问他卖不卖。李学功听完后,心中窃喜,几天后,他把这幅书法和另一幅丈二匹的画作捐给了北京儿童福利院。当记者问及为何要捐赠这幅书法时,李学功说,因为有人愿意买,所以如果北京儿童福利院需要钱救助孩子,随时就可以变现,比较方便。信报记者王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