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资源配置重大跨越 新增供水能力270亿立方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6:36 国际在线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 姚润丰):我国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实现重大跨越。来自水利部最新统计显示,“十五”时期我国新增供水能力270亿立方米,17个省区发布了用水定额,颁布实施了部分高耗水行业用水定额,五年间全国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提高了7%。

  水利部部长汪恕诚19日在此间举行的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上说,“十五”时期,我国南水北调中线、东线一期工程相继开工建设,实施了万家寨引黄、大伙房水库输水等区域
调水工程。四川武都、云南麻栗坝、重庆鲤鱼塘、山西张峰等一批水源调蓄工程相继开工建设。在西南地区开展“泽渝”、“润滇”等重点水源工程建设,一些水库已经建成并开始发挥效益。

  与此同时,通过加强配置管理、实施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我国水资源调控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目前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征收水资源费,年征收费额超过33亿元。通过加强流域区域水资源综合治理,实现了黄河、黑河、塔河以及首都规划实施区等水资源统一调度,促进了上下游经济社会共同发展。

  “十五”时期,我国水务一体化改革、建设节水型社会均取得突破性进展。汪恕诚介绍说,目前全国实现水务一体化管理的县级以上行政区达1359个,占全国县级以上行政区总数的57%。在张掖、绵阳、大连等105个城市开展全国和省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以明晰水权、推行用水总量控制与定额管理为主要内容,建立节水型社会运行机制和体制为核心,初步形成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总体格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