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一支特别能战斗的刑侦劲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6:53 公安部网站

  这是一支钢铁之师,这是一支精英之师!她就是青原公安分局刑警大队。这支年轻的队伍组建于2001年4月,现有民警23人,平均年龄只有30岁,其中党员11人,大专以上学历23人。短短五年中,全大队有4人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一人被授予“全区十佳青年”,4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2人受到嘉奖,该大队2003年被评为“全区政法系统先进单位”、“2005年度全区优秀基层党支部”,连续3年被评为全局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

  屡破大案善攻坚

  严厉打击犯罪是公安刑警的神圣职责。人民警察的天职就是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让人民安居乐业。这是所有刑警大队民警5年来的工作信条。5年来,青原分局刑警大队立足刑侦岗位,充分发挥刑侦破案主力军的作用,把快破案、破大案作为自己的根本职责,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绩。

  2005年至11月,该大队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704起,协外破案22起,其中重特大刑事案件333起,命案侦破率为100%,摧毁犯罪团伙15个,成员48人,抓获逃犯30人。

  4月至7月,青原区天玉镇、河东街道、富滩、值夏等乡镇以及富滩工业园等一些私营企业,先后发生多起变压器、电缆线及水利灌溉设施被盗案件,致使农田无法灌溉,企业无法供电生产,严重影响了农村抗旱救灾和企业的正常生产,破坏了经济发展环境。

  区、局领导十分关注,要求刑警大队将侦破这些案件作为优化投资环境、和谐创业,富民兴赣的第一要务来抓,在短时间内侦破此案,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正当公安机关开展侦查工作时,犯罪分子依然顶风作案,十分猖獗。刑警大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严峻的考验,专案组不分昼夜的开展紧张的侦查工作,经过近一个月的艰苦奋战,终于成功摧毁了这个集“盗、运、销”于一体的特大盗窃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破获发生在青原区、吉水、泰和、吉安、安福等县的盗窃变压器案件26起,盗窃摩托车案件16起,盗窃花木雕版文物案件14起,总计涉案金额40余万元。

  4月,分局刑警大队在开展基层基础工作时,发现居住在河东浒岗村委会黄龙塘村的彭文军有重大盗窃汽车的嫌疑,但在民警开展外围调查时,彭文军突然销声匿迹,办案人员不畏艰苦,展转深圳、东莞等地,行程千里,终于抓获犯罪嫌疑人彭文军,破获发生在东莞、赣州等地的盗窃汽车案件3起,追缴被盗东风翻斗车三辆,价值20余万元。

  打黑除恶保稳定

  7月8日,河东邓家社区下坊村村民邓勇明与尹家村村民尹成文为争抢工地业务,纠集百余人佩带红布条标志,手持砍刀、梭镖约定在吉安火车站货场拼杀一场。7月9日下午,专案组得知聚众斗殴的一方主犯邓勇明纠集多人持枪在吉安市光彩大酒店集结商量再次斗殴。局里立即组织人员抓捕,并成立一个以刑警大队民警为前锋的突击队,突击队员全副武装负责前期处置。副大队长石玉华带领突击队队员,按照布署立即控制案犯所在房间,他一马当先,第一个冲进房间,用枪对准了主犯邓勇明,房间的案犯被这突如其来的变故镇住了,还没反应过来就束手就擒。后从案犯身上搜出已经上膛自制手枪一支,子弹两发。在这次行动中,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6名,其中3名是网上逃犯。7月13日,专案组再次获悉,另一方主犯尹成文等人在金色时代大酒店里聚集,专案组立即布署好警力进行抓捕。大队刑警全副武装,冲在前锋,在酒店的一房间内将案犯堵住,抓获主犯尹成文等3人。专案组同志夜以继日,连续奋战10多天,把12名主要涉案人员全部抓获归案。同时,抓获网上逃犯5名,缴获自制手枪一支,子弹两发,管制刀具一把。由于取证工作扎实到位,全部涉案人员都受到劳教以上处理,铲除了这一猖獗的恶势力团伙,消除了不良的社会影响。受到了群众的称赞和领导的好评。

  廉洁从警扬正气

  有人说,干刑警是个肥差,手中有权,能捞不少油水。然而身为青原分局的刑警却能做到一尘不染、两袖清风,他们在金钱面前丝毫不心动。几年来,大队坚持从严治警,把加强公安队伍建设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狠抓民警的政治和业务素质,大力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强化对民警的正面引导,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的侵蚀。

  6月下旬,青原分局刑警大队在侦破一起彭文军盗窃销赃汽车案件过程中,发现彭盗销的东风翻斗车上了正式车牌。经查,彭文军盗销的汽车是由杨某提供的假“力神”农用车销售发票和合格证来办理上牌手续的,而杨某系湖北十堰市某汽车贸易公司业务经理。案情查明后,为尽快抓获涉嫌提供假证的犯罪嫌疑人杨某,青原分局副局长兼刑警大队长欧阳钧两次带领民警赶赴湖北十堰市,通过大量的工作和慎密侦查,于9月上旬在湖北十堰市将犯罪嫌疑人杨某抓获归案。

  杨某被抓后,杨的家属为达到从轻处理的目的,几次将装有现金的信封塞给欧阳钧副局长及其他民警,均被严厉拒收。之后民警在湖北十堰市看守所将杨某押解启程回吉安时,杨的家属趁送衣物给杨某时,分别将装有5000元和3000元现金的信封扔进欧阳钧副局长等民警的车里就走了。在无法退回的情况下,回到局里后,他们便将8000元现金交到局纪检委。

  一心为民甘奉献

  自2000年成立青原区以后,全区人口大量增加,经济飞速发展,社会环境也日趋复杂、刑事案件发案率连年攀升居高不下,已由2000年的280起迅速上升到2005年的704起,其中重特大案333起。流窜犯罪、“两抢一盗”犯罪活动十分突出、打击刑事犯罪的业务十分繁重,但刑警大队民警克服了警力不足,经费紧张的困难,面对巨大的破案压力,刑警们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全身心地投入到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的第一线,夜以继日不停运转,超负荷地工作,他们没有星期天和节假日,有时为了侦破一起案件,刑警们往往是几天几夜未合眼,出差在外十多天不能回家。根本无法顾及家庭和妻儿。许多刑警家属在接到丈夫电话时听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现在工作正忙着,等会再说”!小孩问得最多的一句话是“爸爸怎么还没回来”。有时,他们也从心里感到愧疚,但他们无怨无悔,他们说:“作为一名刑警,为了社会的安宁,为了人民的安康,我们甘愿作出牺牲”!(刘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