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16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揭晓 张怡宁等入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7:30 中国广播网

  

第16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揭晓张怡宁等入选

  荣获本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称号的是(上排从左至右):宗道辉、张庆君、张怡宁(女)、丁立国、邓中翰;(下排从左至右):盘振玉(女,瑶族)、吴维洲、毛建东、阿迪力·吾休尔(维吾尔族)、陈丹。

  中广网北京12月18日消息 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等主办的第16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18日在京揭晓。

  荣获本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称号的是:

  科技练兵,矢志精武成才的“全能士官”,广州军区某部班长宗道辉;

  追求卓越,为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续写辉煌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载人飞船系统副总设计师张庆君;

  顽强拼搏,荣获国际乒乓球赛事大满贯的中国乒乓球队运动员张怡宁(女);

  锐意改革,带领企业扭亏增盈,实现快速发展的德龙钢铁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丁立国;

  矢志创新,在数字多媒体芯片领域打造“中国芯”的北京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中翰;

  扎根山区,为教育事业默默耕耘的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塘溪乡五马垅小学教师盘振玉(女,瑶族);

  挑战极限,在青藏铁路建设中做出重要贡献的青藏铁路建设拉萨指挥部指挥长吴维洲;

  奋不顾身,誓死奋战在排爆第一线的不倒英雄武汉市公安局巡逻民警处特警大队副大队长毛建东;

  超越自我,创造5项走钢丝吉尼斯世界记录的“高空王子”,新疆杂技团“达瓦孜”队队长阿迪力·吾休尔(维吾尔族);

  服务“三农”,致力于我国饲料工业发展的广东恒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丹。

  据介绍,这10名杰出青年是从各省级团委、青联等33家单位推报的44名人选中,经组委会审定、社会公示、评委会无记名投票产生的。他们分布在解放军、科技、体育、企业管理、教育、工交商贸、政法、文化艺术等行业和系统,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参加本届评选的评委是组委会从200人评委库中由计算机随机抽取产生的。据悉,第16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颁奖活动将于2006年1月举行。

   新闻背景: "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

  "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是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创意策划,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工人日报、农民日报等首都十家新闻单位共同主办的,自1990年起已经开展了14届。14年来,一批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业绩突出的优秀青年脱颖而出,他们的辉煌业绩和艰苦创业精神被社会各界,特别是当代青少年广为传颂,他们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较强导向性的楷模形象激励着更多的青少年刻苦锤炼,奋发成才。同时,"十杰青年"评选活动对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崇尚人才、学习先进的良好氛围,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第16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揭晓张怡宁等入选
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亲切接见首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

  "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经历了一个认识逐步统一、评选逐渐规范,影响日益扩大的过程。人选推报环节更加严格,要求省级对人选进行直接考察,并提供组织、人事、纪检、公安和计划生育等部门的审查意见;评选方式更加规范,由最初的社会公开投票方式,演变成在集中推报单位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社会公示,最终由评委会投票决选的方式,并制定了《评选章程》;评委产生更加公正客观,由最初的组委会邀请,演变为设立评委库,通过电脑随机抽取产生的方式;运作方式更加社会化,设立了"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富绅基金,为评选表彰工作提供了充足的经费保障;表彰更加隆重,通过电视颁奖晚会、事迹报告会、网上交流等方式,加大"十杰"青年事迹的宣传,扩大了评选活动的社会影响。经过每届的补充和改进,"十杰"评选活动的举荐渠道不断规范,评选机制逐步完善,宣传表彰力度逐年加大,现已形成了层层选拔、逐级推报的候选人举荐渠道,专家评审和社会参议相结合的评选机制以及党政关心、青年关注的良好社会环境。

  "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推出了一批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取得突出业绩的杰出青年,聂卫平、白春礼、陈章良、冯巩、小香玉、李永波、伏明霞、袁家军、曹雪涛、郭为、杨利伟、姚明等一批各行各业家喻户晓的杰出青年脱颖而出,在广大青年中形成了很大的反响,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些青年典型在当选后,以追求卓越、永无止境的"十杰"精神为座右铭,继续向着更高的人生目标攀登,在各个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在"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的影响下,目前全国几乎所有的省(区、市)和大部分城市都开展不同层次的"十杰"青年的评选活动,不少领域也纷纷开展本系统的"十杰"评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