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商务部:关税降低对明年进口车价影响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20:45 桂龙新闻网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1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进口汽车关税下调幅度不大,进口汽车整车的综合税率仍然超过50%,以及进口车实行落地完税等政策,关税降低对明年进口汽车影响有限,对进口汽车价格影响也不大。

  日前,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宣布从明年1月1日起,汽车进口关税从30%降低到28%,按照计划,从2006年7月1日起,再降低到25%。2005年是中国对进
口汽车全面开放的第一年。按照承诺,实施多年的汽车进口配额许可证管理制度从1月1日起正式取消,汽车进口关税也降低到30%。

  近年来,国内汽车产业迅猛发展,国产汽车品种越来越多,已基本可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国产汽车对进口汽车的替代作用越来越明显。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1个月,中国进口汽车14.5万辆,同比下降9%。进口汽车首次出现不升反降的局面。

  商务部有关人士指出,到明年7月1日,进口汽车关税将比今年降低5个百分点。但是,25%的进口关税,加上17%的增值税和目前8%的消费税,进口汽车的综合税率仍然高达50%以上。另外从今年10月1日起,以进入国内市场为目的的汽车必须直接在口岸海关办理进口报关、纳税等手续,保税区不得再存放以进入国内市场为目的的汽车。实行落地完税会占用进口车商大量的资金,增加了汽车进口商的经营成本,关税下降带来的好处被抵消。由于上述原因,明年进口车价下降的空间不大,国内进口汽车也不会出现大幅降价的情况。(完)

  来源:新华网选稿:韦力萍作者:张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