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焦点访谈:淮海战役烈士陵园内建起商品房(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22:03 焦点访谈

  解说:

  按照这位镇长的说法,双堆集烈士陵园的开发是有规划的,是按当地小城镇建设规划进行的。随后,记者在双堆集镇政府找到了具体分管城建工作的副镇长李彦博,在李镇长办公室的墙壁上,果然有双堆集镇总体规划图。

  李彦博 安徽省濉溪县双堆集镇副镇长:

  我们双堆集镇整个都在这儿,肯定有规划的。这黄色的就是建筑用地,居住建筑用地就在这儿。

  记者:

  现在建的是这儿吗?

  李彦博:

  是,建的就是这儿。它符合规划,正好在规划范围内,它不超规划,正好在规划范围内。

  解说:

  李镇长说,商品房都建在了规划图的黄色区域,也就是规划中的居住建筑用地,而不在烈士陵园内,他的这个说法和记者先前在现场看到的情况完全不同。

  记者:

  从这个图上看这个地方,房子现在这儿不都盖上了吗?现在事实上这是房子,是不是,镇长?

  李彦博:

  你问我,我也不知道。

  记者:

  盖这个房子是谁做出的这个决定?符合这个规划吗?你觉得现在盖这个房子,符不符合这个规划,是在这个规划里边吗?

  解说:

  商品房明明建在了规划图中绿色区域的烈士陵园内,但是李镇长却说建在了黄色的居住建设用地里,然后事实终究是事实,最后李镇长又给出了另一个解释。

  李彦博:

  这个规划,是2002年6月份修改这个规划。在2002年6月份之前,没有这个规划,这个盖房子是在2001年建的这个房子。

  记者:

  2001年已经建好了。

  李彦博:

  2001年11月份建的这个房子。

  解说:

  对于李镇长的这个解释,记者又做了调查。原来,建在烈士陵园西部的商品房分两次开发,第一期在陵园西门北侧,是2001年开发的。但是在陵园西门南侧的第二期却是在去年和今年开发的。

  张伟:

  建房是去年建的。

  于涛 安徽省濉溪县双堆集烈士陵园管委会副主任:

  去年秋季。

  解说:

  按照1995年民政部颁发的《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管理保护办法》的规定,“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范围内的土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在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范围内进行其它建设工程的,应当经原批准公布的人民政府和上一级人民政府的民政部门同意。淮海战役双堆集烈士陵园是1976年安徽省人民政府决定兴建的,按照这个规定,占用陵园搞其它工程必须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那么,双堆集镇政府搞的这个商品房开发,又得到了谁的批准呢?记者随即到濉溪县民政局进行了采访。

  王假芝 安徽省濉溪县民政局副局长:

  他们这次开发实际上是由镇里领导,先找我们局里主要领导汇报,也就经过党委会研究,同意他们的要求。

  记者:

  这个有书面的批复吗?

  王假芝:

  这个没有书面批复,没有。

  记者:

  口头的。

  王假芝:

  对。

  记者:

  现在回过头来看,它符合相关的政策法规规定吗?

  王假芝:

  那现在看是不符合,当时对这个方面也不太熟悉。

  记者:

  这个开发根据的是小城镇建设,但是小城镇开发整体规划图上并没有建筑,而是绿地,这是怎么回事呢?

  王假芝:

  那这个情况我不是太清楚。

  解说:

  记者了解到,占用烈士陵园的土地,双堆集镇政府先后两次开发了商品房。第一次由个体承包商马丽华开发,房子卖给了当地和外来的住户,其中也有部分陵园职工。第二次开发,镇政府只卖了土地,由住户自己盖房,两次开发总共获利23万元,其中第二次开发的12万元已经到了烈士陵园的账上。那么,第一次开发的11万元到哪儿去了呢?

  记者:

  就是一期不是开发有个11万吗?马丽华开发的,是吧?这11万,现在这个资金到哪儿呢?

  胡志才:

  资金在局里面。当时的局长,丁局长说已经交到局里去了。

  记者:

  这个钱在局里的账上。

  胡志才:

  对。

  记者:

  是怎么交的?

  胡志才:

  我具体情况不清楚,因为没有交到烈士陵园。

  解说:

  在濉溪县民政局,记者采访了财务会计邹翠萍。她仔细查看了民政局2000年到2001年的所有账目。

  记者:

  现在就是陵园的11万元收入,在你这个账上有记载吗?

  邹翠萍 安徽省濉溪县民政局会计:

  11万,我接手以后,我没收到过。如果有的话,应该是应付款,对吧?

  解说:

  濉溪县民政局原局长丁怀超已在两年前离职,记者在濉溪县采访期间试图和他取得联系,但经过多次努力都没有结果。

  (电话录音)

  您好,您拨打的用户暂时无法接通。

  演播室主持人:

  烈士陵园的账上没有,民政局的账上也没有。由于记者在当地无法找到濉溪县民政局原来的主要负责人和开发商,因此11万元的烈士陵园开发所得究竟到哪里去了,做什么用了,成了一个谜。濉溪县双堆集镇侵占烈士陵园修建商品房既违反了国家法规,也影响了纪念瞻仰活动,在当地造成了极为不良的影响。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并欢迎您给我们提供更多的新闻线索。再见。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