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探月卫星嫦娥一号拟于2007年发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04:01 重庆晨报
我国探月卫星嫦娥一号拟于2007年发射

  叶培建院士在演讲时打比喻说,如果宇宙历史相当于一年,那么人类文明不过1小时(图中日期皆为比喻说法)。胡杨/制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到2007年‘嫦娥奔月’后,我们欢迎叶培建院士再来重庆大学分享成功的喜悦!”重庆大学的学子们昨天用一阵高过一阵的掌声表达自己心中被激起的民族自豪感,同学们彻底被征服了。昨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培建为重大上千学子作了一场题为《航天技术与中国航天》的激情演讲,他表示,我国拟于2007年4月18日前后加减一天发射我国首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发射地定于四川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月球探测计划分三期

  据叶培建透露,我国的深空探测计划第一步就是月球探测,整个月球探测计划将分三步进行。第一步,计划在2007年4月发射我国首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第二步,将在2012年左右由着陆器带着月球车到达月球表面,实现登月;第三步,在2017年左右,进行月球采样,探测器将带着采集的样品返回地球。“嫦娥一号”拟于2007年发射。

  叶培建表示,我国目前的深空探测计划中尚无载人登月计划,但

火星探测计划正在论证之中。据他透露,目前“嫦娥一号”已完成方案设计和初样设计,如果不出意外,我国将于2007年4月18日前后加减一天在四川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实现“嫦娥奔月”梦想。

  航天就在我们身边

  “

天气预报需要卫星云图,打手机离不开卫星通讯……”叶培建用平易的语言分析了航天技术为人类社会带来的的四大资源:高位置资源、矿物资源、信息资源、政治资源。

  “航天离我们并不遥远,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叶培建表示,要解答宇宙的形成、生命的产生、外太空智慧生命的探索,这些都必须建立在对深邃的天空进行探测的基础上。航天技术的发展对解决地球日益加大的

能源危机、增强民族自尊心自豪感意义重大。“东方红一号”的成功发射开创了我国探索外层空间的新纪元,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掌握卫星发射技术的国家。

  未来向月亮要能量

  “月球上已知有100多种矿物,其中有5种是地球上没有的。”叶培建院士告诉同学,“嫦娥奔月”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以后解决地球能源来源做准备,“以后的能源发展主要靠太阳能和核聚变能量,如果把地球上的氦3都收集起来用于可控核聚变,也只能给美国提供半年左右的电力。”

  “月球上有丰厚的氦3储量,如果把月球上的氦3开发出来,最保守估计都可以给地球提供500年的电力供应。”机械学院的小唐和其他同学一样,都对这样巨大的能量大吃一惊,“以后我们用的电都来自月球了!”

  “神三”发射前因插头返工

  叶培建院士透露,在“神舟三号”即将发射前,工作人员发现“神舟三号”的一个插头存在问题。为了保证发射,有人提议更换插头就算了。但“神舟三号”最终是被运回了北京,拆卸后进行彻底检查,重新生产了一批零件进行更换。

  “‘神舟五号’着陆的偏差有10公里,‘神舟六号’的着陆偏差只有1公里。”叶培建院士告诉同学,我国的航天着陆场设计了100公里,这样的偏差已经是非常微小的了。

    院士邀重大学生投身航天

  “重庆大学的很多专业都涉及到了‘十一五’规划最需要的航天人才范围。”叶培建院士在讲座后鼓励同学,“用成功报效祖国,用卓越铸造成功!让我们一起共创中国空间事业的美好明天!”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每年都会吸收400多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叶培建院士的讲座深深打动了在场大学生,不少毕业生当即对投身祖国空间事业表示了浓厚的兴趣。

  叶培建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博士生导师、国防科技工业有突出贡献专家。他是中国资源二号卫星总设计师兼总指挥,中国月球探测卫星总设计师兼总指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科学与深空探测飞行器领域首席专家。(本版文字除署名外由本报记者戴宇 采写)

  女航天员肯定不会驾“神七”

  据东方早报12月19日报道 12月18日上午10时,中国航天部专家、“神舟”系列主创人之一——王庆仁在沈阳讲述并揭秘了“神舟”七号载人飞船研制工作的现状。

  王庆仁告诉记者,“对于‘神舟’七号,我们可能会派一个团队上去‘度假’,但是无论几人几天,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完成一项人类出舱的使命,也就是说‘神七’人要出舱,进入太空。”

  “神六”之后,媒体一直热炒的话题之一就是“神七”会出现一位女航天员,但王庆仁明确告诉记者:神舟七号一定不会有女航天员出现。

  王庆仁透露,“‘神六’总花费是9亿元人民币。‘神七’的花费应该少于‘神六’。因为我们对于‘神舟’系列航天技术的主体研制工作已经完成,所以‘神七’是在已有基础上的研制,花销会相应少很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